心理心语:把开学也当成快乐的期待

同学们或许会这样想:万恶的开学又要来了!开学是如此的讨厌,因为放假的时候可以睡懒觉,开学就要早起;放假的时候可以出去玩,开学就要呆在学校;放假还有自己的时间,开学就有一大堆的作业;放假玩什么父母都不管,开学就要专心学习……开学有这么多讨厌的事,我怎么能不讨厌它呢?

心理老师疏导:其实这就是一种条件反射,人总是趋利避害的,当然不喜欢的事情就想要逃避。那么怎么才能让开学变得不那么讨厌呢?答案很简单,就是在开学的时候找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去期待。有所期待的人生是快乐的人生,有所期待的一天是充满活力的一天。想想看,开学其实还是有挺多好玩的事情的:比如说社团活动啊,跟好朋友一起吃午饭聊天啊,与老师交流啊等等。如果没有好玩的事情,那我们也可以自己创造点好玩的事情,比如可以跟几个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组成一个小组,一起写一个小说;一起填一首歌;一起做手工;或者比赛下棋。当然,把放学之后要干的事情、周末要干的事情,甚至下一个假期要干的事情当成一种美好的期待也是很快乐的。只要心中有所期待,做任何事就都显得没那么讨厌了。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