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解理想之道”主题早校会顺利举行

2013年9月2日,由2012级三班高巩容,郭蕊主持,杨福昆、田明冉、刘沅鑫、宋丹演讲的“理想”主题早校会获圆满成功。

上午10时,大幕即开,主持人语调悠扬,娓娓道来,三班品学兼优的同学梁昊、张俊、马程程分别被选为旗手,护旗手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礼毕后,晨会演讲正式开始。

鲜红的标语道出了今天演讲的主题—-“论侍坐之言,解理想之道”。四位同学以慷慨激昂的语调,论古时侍坐一事,投射出现代中学生的理想之道,铸造出理想大门的钥匙,诠释出理想为何物的道理,精妙绝伦。“理想,是‘书山有路勤为径’的脚踏实地,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坚持不懈,是‘山不厌高,水不厌深’的博览群书,是‘疾雷破柱而不惊’的从容淡定”。金玉良言,引得台下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两位主持人,四位演讲者在筹备早校会期间,放弃午休,且每晚勤奋地练习,为这场成功的早校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应当学习他们不畏艰苦,勤奋热心,集百任于一身,而无懈怠,为集体利益而不懈努力的无私精神。

睿智的主持,精彩的演讲,相信云附学子会在今日的指引下,满怀希望,豪气干天地向理想迈进。

                                                           撰稿人:刘芮君

902zao1

 

902zao2

 

902zao3

旗手梁昊:看似瘦小的身体里,藏着一股蓄势待发的巨大能量,一颗激情澎湃的心脏,和一个飞速转动的大脑。两年来,在成绩上,他一直被同学追赶,却从未被超越。身为英语课代表的他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我们幽默的小伙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会让我们大家全都惊呆!

护旗手张俊:在学习上,他态度端正,一丝不苟;在同学间,他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别人笑他太安静,他笑别人看不穿。积极向上,热爱运动,是他的精神;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是他的品质。好学生就是他,他就是张俊。

护旗手马程程:她是三班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闪。她是学校里勤奋刻苦的莘莘学子之一;是父母眼中乖巧独立的女儿;是同学眼中热情真挚的朋友;更是老师心里品学兼优的学生。她就是初三三班的物理科代表——马程程

 

演讲题目:《论侍坐之言 解理想之道》

者:刘沅鑫,田明冉,杨福昆,宋丹

902zao4

稿:

理想是心灵通往天堂的阶梯,是匹夫不可夺其志的坚定,是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是夫当志存高原的豪言。

何为理想,相信台下各位都有理想,但不知各位是否认真思索过,理想到底是什么?

论语中,有侍坐这样一则小故事,孔夫子随意地问弟子道:“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子路答道:“我想在三年之内治理好一个泱泱大国,使人民生活在一个衣食无忧的社会”,孔子听到大弟子有此鸿鹄之志,却只是微微冷笑。夫子又问公西华,他说:“我只要当一个司仪,主持好礼节,便心满意足了”。最后,孔夫子又问曾点,曾点答:“我想在暮春时节,同五六个成年人,六七个少年,到沂水河洗澡,在舞雩台上吹风,一路唱着歌儿回来。这便是他的理想。”

这个理想看似微不足道,孔子却鼎力赞同。

其实,理想实现与否不在于大小,最重要的是内心的感悟,有人想像子路那样亲手致力于一个千乘之国,也有人想像曾点那样,只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都是内心的感悟,都要是点点繁星汇成的画卷,无可厚非。只要心中有感悟,便都是伟大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们从不缺乏宏大的理想,只缺乏到达的切实道路。许多人成天抱怨,燕雀安知鸿鹄之至,但他们的鸿鹄之志。仅仅只是随口说说,从未曾想过怎样才能翔于蓝天之顶,所谓壮志凌云,其实到最后也是一事无成,志向并不是越高越好,真正的重要的是内心世界的定力,很多同学一开始振臂高呼“策马前途须男儿,莫学龙钟虚叹息”,过不多久,便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对月”这样的意志怎可搏击长空呢?

坚持不懈固然重要,但理想的成就同样需要丰满的内心去铸造,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是否还能关心自己的内心?是否有时间坐下,细细品读一本旷世之作,是否还赏得“半亩方塘一鉴开”的清澈?是否还识到“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美丽?也许有人会说,读课外书又不关乎考试,有什么意思?

我听过一个故事,三只田鼠正在筹备过冬,第一只田鼠拼命收集稻草以御寒,第二只田鼠努力寻找杂粮以储食,而第三只田鼠只是坐在田埂上,看着往来劳作的人群,到了寒冬,三只田鼠丰衣足食,却百无聊赖,于是第三只田鼠开始讲述它在田埂上看到的如诗如画的景色,为冰雪的冬日添上了一抹和煦的阳光。读书,也许就与坐在田埂上的田鼠一样,看似平常,却能给你一个淡定的起点,让你有条不紊的迈向理想。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该树立起理想,也许是短期内进入心仪的学府,也许是放眼人生,为自己喜欢的事业而奋斗,我们应及早地树立理想,以免日后沦落在自己厌倦的工作中,碌碌无为。

理想,是书山有路勤为径的脚踏实地,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坚持不懈,是山不厌高,水不厌深的博览群书,是疾雷破柱而不惊的从容淡定,让我们迈着豪壮的步伐,以一腔坚持,一腔奋斗,一腔求知,一腔热血,向理想迈进。

 

                                                       

2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