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心语:笑傲自己人生路

不得不说,我们常常受困于别人对我们的目光和评价。担心别人觉得我穿这件衣服不好看,担心别人觉得我太胖,担心别人觉得我这个人是不是太不近人情……我们就像淘宝上的货物,期待别人来点赞。但是,你怎么知道别人的评价是不是真的呢?换句话说,不是你自己臆想的。我们总是在担心,总是在“觉得” 别人可能会这么想我,而又不可能跑过去求证。事实上,心理学里有一个超有意思的实验,揭示了一个道理:我们的自我认知会影响我们对别人的判断。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伤痕实验发现:你怎么看自己,就觉得别人怎样看你!进一步说,就是我们怎么看自己,就会倾向感到别人是怎么看自己的。

伤痕实验的研究者向参与的志愿者宣称,做这个实验是为了观察人们对身体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应,尤其是面部有伤痕的人。每位志愿者都被安排在没有镜子的小房间里,由专业化妆师在其左脸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触目惊心的伤痕。志愿者被允许用一面小镜子照照化妆的效果后,镜子就被拿走了。关键的是最后一步,化妆师表示需要在伤痕表面再涂一层粉末,以防止它被不小心擦掉。实际上,化妆师用纸巾偷偷抹掉了化妆的痕迹,每个人脸上都恢复了原貌。对此毫不知情的志愿者,被派往人流密集的医院候诊室,他们的任务就是观察来往的人们对其面部伤痕的反应。当规定的时间到了以后,返回的志愿者竟无一例外地叙述了相同的感受——人们对他们比以往粗鲁无理、不友好,而且总是盯着他们的脸看!可实际上,他们的脸上与往常并无二致,他们之所以得出那样的结论,看来是错误的自我认知影响了他们的判断。所以,你没有那么重要,让别人费尽心思来对付你。你与其总在不爽加火大的情绪里面受罪,不如反躬自省,给自己松口气,也给别人松口气。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