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高三优秀学生表彰暨高考备考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2013年9月1日下午, 2011级高三优秀学生表彰暨高考备考动员大会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报告厅举行。

下午4:40,着装整齐的300多名高三学子端坐报告厅,会场气氛严谨肃穆,一张张年轻而充满期待的脸庞,书写着青春的拼搏与奋斗的渴望。大会由年级组长何沂萍老师主持,云大附中副校长、星耀校区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亲临会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副校长在讲话中详细分析了当前的高考形势,勉励同学们借助复习把知识落实,借助强化把答案落实;借助行动把态度落实,借助努力把目标落实。主动学习,积极进取,再创云附高考辉煌!

大会有序而热烈地进行着,会上表彰了年级总分前十名的同学及单科前三名的同学。受表彰的同学赢得了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树学风之正气,立拼搏之精神,表彰大会激励着高三学子奋勇直前,攻占高考。

会上,高洪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鼓励斗志的讲话;黄波老师交流了数学学习的思路和备战高考的方法;学生代表朱艳茹介绍了自己的备考经验,代表高三学子表达了奋战高考的决心。

高三是看得见的,高三是一张张撕去的日历,一张张做完的试卷;是一路奔走的艰辛,是永不放弃的执念。加油啊,云附2014届的高三学子!

2014gsdy1

2014gsdy2

2014gsdy3

 

撰稿人:李彩虹

供稿部门:高三年级

附高三年级教师代表动员稿件

2014届高三毕业班动员大会发言稿

高   洪

2013年9月2日

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你们好:

几天前,就在我们四楼办公室,我问几个回来看望老师的2011届同学,可曾后悔走得那么远,去受陌生环境的那么多苦。无一例外,他们毫不犹豫、声音响亮、神采飞扬、万般生动地告诉我,绝对没有。非但没有,他们惟觉庆幸,庆幸他们能够走出去,去打量一个新的世界,锁定更高远的目标,找寻更敞亮的前途,获得全然不同的人生体验和快马加鞭的成长满足。

今天,坐在这里,我想起三年前,也是在差不多的此刻,在这同一个地方,我们曾给2011届的学长加油鼓劲,给那些如同你们一般绚烂挺拔的年轻人注入一点眼光和力量,让他们在高考征战的旅途上守住自己,拼尽全力,无悔高三。三年的轮回,似曾相识的场景,让我强烈而急切地想告知你们,世界就在那里,无论是北大、清华、复旦,无论厦门、深圳、香港,唯一走近他们的机会来了。此刻你正行走的高三,正是你要获取的靠近他们的资格与筹码,所以无论如何,加油吧。无条件地拼尽全力吧。

同学,能陪伴你们行走高三,是老师们莫大的幸福。高三是一次魔幻之旅,是天底下最奇妙的旅程,似乎每一个孩子都能力挽狂澜、重新来过;每一个同学都能点石成金,一切皆能;也似乎每一个老师都能绝无畏惧,化腐朽为神奇,所以高三这一路有那么多同学,会以他们的坚韧顽强感动我们,会以他们的埋头苦学震撼我们,会以他们专注投入启发我们。高三是人品爆发、意志爆发、智慧爆发的非常时期,想不激情燃烧、热血沸腾都不可能。

我爱高三,爱这段路上,我的学生突然会因为某种神秘的力量而改变重生;我爱高三,爱这段行程,看似单调辛苦,却蓄满了偷天换日的内力;我爱高三,爱这段行走,步履匆匆却生成了一个个明净透彻的生命奇迹。于是高三是一部大戏,让我们如此真切地看见一个个平凡稚嫩的生命获得了坚韧顽强倔强深厚的质地。看见一个个不是传奇胜似传奇的蜕变过程。乔布斯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高三,正是你改变自己的最佳时刻,只要你愿意,你就能开启你埋藏着的所有潜能。

当然,再美再炫的的高三都不是说出来,而是咬着牙一步步走出来的,胼手胝足、栉风沐雨才是高三的真谛。所以我提醒大家去更纯粹地做一个高三的学生。

首先,正心诚意,沉心静气。高三不是看脸色、听动静的稚嫩时代,不用分出心思去对付家长对付老师,只管埋下头来管好自己:静听、静坐、静思、静心、静默、静居。课堂静、自习静,真正耳聪目明,神宁心远。静出融会贯通,静出事半功倍,静出奇思妙想,静出通达智慧。

其次,所有的学习,阅读为大,思考至上。不管文科还是理科,都讲究读得透,想得清。就像语文,只要一见到文字,发生阅读,就要动脑筋。从已知到未知,关键词、落脚点、中心语、句间关系要敏感,要准确;逻辑推理、情感推理、语法推理、语境推理也要伺机而动,进入实战。与此同时,切忌随意肤浅地把自己的问题归结到看似偶然的粗心和失误上,从而失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和契机。高三,必须做到不骗自己,尤其是在动脑子的问题上。

再有,谨记我们每个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当你累了倦了的时候,不管跑在前面还是后面的人,也一样的累;当你觉得崩溃的时候,不管成绩比你好还是比你差,也一样觉得崩溃。不同的是,有人就此懈怠乃至停滞,而有人耐受了这样的极点,一直跑着下去,跑到了成功的终点和理想闪光的地方。所以不迁就自己,更不要放弃自己。

还有,不信邪、不怀疑。高三大考小考频繁,成绩起落正常。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所以学会调整心态,稳住情绪,保持智慧。要不停地告诫自己,只要不是高考的那一次,就是考砸一万次,也绝不气馁沮丧。笃信天道酬勤,苦尽甘来。学会反思,学会总结。当然,还要提醒自己,反思固然重要,方法固然重要,信念更重要。高三,拼的是意志,拼的是信念。高三的强大不止在学习,更在人心。

最后,高三就是一种状态,是一种精气神,是现实不过的成功学,但需要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内心来支撑。所以希望高三这一年是你们全面成长的一年,是你们开花结果的一年,更是你们人格完善的一年。经由高三你们意志坚定、目光高远、心存感恩,成为强者、善者、美者,不辜负人生这仅有一次的经历。

2014年高考数学复习指导

一、牢记公式定理和基本方法

有些学生到了高三下学期不少公式和定理还记不清楚,还有些学生自以为记住了但是是错的,平时听课不认真,当老师讲到某个知识点时他突然醒来,抬头看了一下然后又倒下,然后这个知识点在他的大脑中留下了一个模糊印象,课后他再自己创造一下便形成了“睡氏定理”。不管我们有没有学习数学天分,首先把我们能够做得事做了。在记公式时尽量先推导再记忆,比如二倍角公式与降幂公式只需要知道等于多少就可以推导出来。

二、探索解题思路

要学好数学必须要掌握公式定理与基本方法,但是掌握了公式定理和基本方法数学并不一定学好,主要原因在于没有解题思路。从大的方面说数学解题思路犹如找地点,在教学过程中常问学生一个问题:螺蛳湾怎么走?要到达螺蛳湾必须知道螺蛳湾在哪个方向,按照这个方向走,到达螺蛳湾的附近,然后很快便找到。做题也是如此,拿到题目之后我们要知道解题方向,按照所确定的解题方向解到答案的附近,此时便很容易求出答案。平时应该让学生多探究某一类题的解题方向,在方向的指导下去做题才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有了解题方向在考试过程才能快速入题,即使解不出来也可以拿到步骤分。

三、掌握高考常考的数学思想

首先是数形结合思想,其实数学科目就是两方面组成的:即数和形。有些题是通过数解形,有些题是通过形解数,有些题可以分别从数和形两方面同时解决。在解题过程中多引导学生从这两方面解题,这样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解题能力还可以会到数学的美。

其次是分类思想,常问为什么要分类?就因为三个字:不确定。搞清楚分类的原因,让学生体会到分类讨论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之后学生对于分类讨论就不再那么畏难了。

再者就是转化思想,这是一种重要的数学能力。就是把很难解决问题转化为能够解决的问题,常见的转化思想有一般问题与特殊问题转化,数与形的转化。比如2012高考数列满足的前60项和为              

2013高考已知正方形ABCD的边长为2,E为CD的中点,则 =_______.

四、把握题目中关键信息

高考试题是千变万化的,但很多题的解法却相对固定。有些学生一拿到题就知道用什么方法去解,很多时候是因为他把握了题中的关键信息,例如若看到的内角的对边分别为一般都用正余弦定理来解,看到最值问题要么求导要么用均值不等式等相关知识解决,看到绝对值要想到去绝对值(绝对值存在的意义一般都是消失),看到点在椭圆、双曲线、抛物线上要想到圆锥曲线的定义,看到切线要想到导数的几何意义。还有很多关键信息不再一一列出。

五、强化检验思想提升学自我纠错能力

高考常考的七个大题有五个可以用具体方法检验的正确与否的,如果掌握了检验的方法做完题后便知答案对不对,这样就只存在不会做的题,而不存在做不对的题,大大降低了丢分率。

六、强调各块考查重点

函数:图象与应用,零点问题,与概率相结合

导数:导数的几何意义,利用导数讨论函数的单调性;已知单调区间求参数范围;利用导数证明不等式;最值问题。

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和差角公式,二倍角公式;降幂公式,诱导公式(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正余弦定理与一般式相结合。

概率:大题题重点应用和数据处理能力,小题考查古典概率或几何概型(与定积分相结合)。

数列:难度有所降低,但是数列容易与程序框图和推理证明相结合。掌握数列性质与公式,善用列举法解小题,大题掌握分组求和,列项相消,错位相减等求和方法,并学会检验结果正确与否。

立体几何:三视图借用长方体(正方体);球与几何体问题把握好一个直角三角形,建系之前要进行论证,法向量要检验。文科不建议建系,多采用等体积法求点到面的距离。

圆锥曲线:小题主要考查定义与几何性质,大题要把题目条件用完掌握做题模式拿步骤分。

选考部分:

绝对值不等式:主要考查零点划分法和恒成立以及存在问题。

柯西不等式:主要掌握可以不等式的形式

均值不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