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技巧与考试心理——–观后感

高一(3)班  普杨雪禾

一个漫长的暑假已过去,迎来的是一个美好的秋天。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又重新回到美丽的校园,开始了新一学期的征途。

在过去的征途中,无论你是否拥有欢笑,拥有阳光,无论是中考获得了成功还是失利,这都已成为永远的记忆。为何不加上一把锁将它封闭?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生命正在破土而出。由于现实的残酷,我们将化身为一个个骑士,抹掉胸口上的创伤,拿上我们的武器,整装待发。

高中生活的开始预示着人生的决择已离我们不远,高中那么接踵而来的考试也将成为我们极大的挑战。对于考试,周六的讲座已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方法,相信同学们也都收获不少。我个人认为,对于“考前”,“考中”和“考后”,第一个尤为重要。“考前”也就是日常的学习生活,只有日常学习习惯良好,才能为好的成绩打下基础。要想拥有好的学习生活,首先需要进行自我分析。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可能有很多同学都没想过“我是怎样学习的”这个问题。因此,制订学习计划前首先进行自我分析,分析自己的学习特点,同学们可以仔细回顾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找出学习特点。分析自己的学习现状:一是和全班同学比,确定自己的某一科成绩在班级中的位置,再接着和自己的过去成绩作比较,看它的发展趋势。只有客观地分析自己的现状,才能更好地针对性学习,省时又省力。

其次,确定学习目标,学习目标是学生努力学习的方向,没有学习目标,就象是漫步在街头不知走向何处的流浪汉一样,是对学习时光的极大浪费。确定学习目标首先应体现出其适当、明确和具体的特点。“适当”就是指目标不有定得过高或过低,过高了,最终无法实现,容易丧失信心,使计划成为一纸空文;太低了,无需努力就能达到,不利于进步。“明确”就是指学习目标要便于对照和检查,确定自己将在哪方面得到提升。“具体”就是目标要便于实现,根据所制订的目标采取什么样的针对性措施。

确定了学习目标之后,就要科学安排时间。科学安排时间,需要“全面、合理、高效”。“全面”就是在安排时间时,既要考虑学习,也要考虑休息和娱乐,既要考虑课内学习,也要考虑课外学习。还得考虑不同学科的时间搭配。“合理”,就是找出每天学习班的最佳时间,一般来说,把重要的或困难的学习任务放在前面完成,因为这时候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而把容易的放稍后去做。此外,较小的任务可以放在零星时间去完成,以充分做到见逢插针。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应一种方法。因此,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并付诸行动,从容应对高中阶段的考试,正所谓“竹仗盲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