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小2013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校长致辞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庆祝教师节的校会,老师们接受着学生的祝福,接受着学生敬献的鲜花,这是其他职业所没有的。作为教师,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那么,教师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有一个其他语言很难诠释的词——先生。表面上看,那不过是一种对于老师的旧式谦称,而事实远不止如此。先生是什么?它不简单是指教授人学识的老师,更是指那些言传身教以处世立身的人。他们用自己坚硬的脊梁和牢不可摧的信念为后辈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厚土。

有一位家长曾面对学校和老师发出这样的肺腑之言:“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作为教育的实施者,面对特殊的服务对象,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这些教师是“将饮之以琼浆,灌之以醍醐,还是哺之以糟粕?”我们学校的教育应该有一种文化的精神,一种自觉的价值追求,一种坚定的对于社会、人生和教育的理想与信念。

此时此刻,我们每位教师应当审视自己对教育事业是否热爱,敢于承担责任;是否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对待班级的每一件事,每一个学生;是否谦虚好学,不断钻研教育理论和业务;是否用一颗爱心去关心每一个学生,善待每一个学生;是否关心学校和班级;与学生关系相处怎样,与各科教师的协作精神如何;是否严于律正,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起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

我认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旦拥有“教师”的身份,他的心中就有了爱与责任,他就有了一颗高尚的心,一个坚强的灵魂。

老师,祝您节日快乐!

孙澄

                                          2013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