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2014学年上学期教师研究课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新的课程标准,领会课标意图,积极响应学校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提高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给广大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特将本学期星耀校区教师研究课活动的主题拟定为“教师个人教学风格的形成”。

教学风格是指教学活动的特色,是教师的教育思想、个性特点、教育技巧在教育过程中独特的、和谐的结合和经常性的表现。教学风格的形成是一个教师在教学艺术上趋于成熟的标志。

希望通过此次教师研究课活动,使我校教师具有追求个人教学风格的主动性,逐渐脱离教学上的“匠气”,不做熟练的教书匠,而是善于学习和反思,并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优势,不断探索教与学的规律并付诸教育实践,成长为教学方面的专家型教师。

广大教师都应该做到:加强理论学习,优化知识结构;借鉴他人经验,加快自身发展;参与行动研究,提高自身素质;进行教学反思,提高教学能力,使自己具备丰富的特定领域的专门化知识,能够高效率、创造性地解决教学领域问题,具有很强的洞察力、完善的教学监控能力和较强的个人教学效能感,最终通过模仿、选择、定向、创新等模式,形成教师独特的教学风格。

总之,教学风格应该成为每一位教师的主动追求。从现在起,从明天的第一节课起,我们都要考虑朝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方向前进!

本学期教师研究课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做课教师

本次活动的做课教师由各教研组选派,原则上推荐特级教师或高级教师做课。文科组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组各安排一名教师做课;理科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组各安排一名教师做课;技术、体育与艺术组共同安排一名教师做课。做课教师应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知识水平、教学经验等,在课堂上充分展示个人的教学风格。

2.活动时间

10月9、16日下午进行文科组教师研究课活动,10月10、17日下午进行理科组教师研究课活动。由做课教师自选课题和上课班级,教科室组织做课教师抽签并安排具体上课时间,教务处进行必要的调课。

3. 观课要求

文科组观课评课活动要求全体文科教师参加,理科组观课评课活动要求全体理科教师参加。

4.评课要求

10月16日的教师研究课活动结束后,文科组做课教师说课和反思;10月17日的教师研究课活动结束后,理科组做课教师说课和反思。

说课重点包括:如何设立教学目标,如何确定教学思路,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开发课程资源,如何创设问题情境,如何启发和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等。

反思重点包括:研究课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过程的评析、教学效果的评估以及个人教学风格的总结等。

 

撰稿人:张梦洁

供稿部门:教科室

                                                                                2013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