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的艺术——标志与视觉识别系统》教学设计

艺术教研组 张梦洁

2010年第五届云南省高中美术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课教案

 

一、教材分析

此课题选自人民美术出版社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设计》第三课。

教材以设计类型划分课题,一共分为四个部分,本课是第二部分视觉传达设计的开篇;纵观整个教材,本课也是设计实践教学的开篇。因此,如何让学生建立设计意识、掌握设计方法是本课教学的首要任务。

教材的课题点明标志是象征的艺术,因此,我设计了以象征性手法在标志设计中的运用为主线的教学思路,从建立设计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两方面入手开展教学,充分体现了设计教学的特点及目标。

 

二、学生分析

新课改理念倡导 “以学生发展为本”。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对标志的特点、概念及标志设计的方法有一定认识,但都比较片面,特别是设计实践能力尤为薄弱,在高中阶段将着力加强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较为完整的认识。

 

三、教学目标

1、理解标志象征性的艺术语言,学会运用象征手法进行标志设计。

2、通过创设情景、启发引导、合作探究等方法,让学生感知、感悟标志的艺术魅力;并通过实战演练,让学生形成设计思维,掌握设计方法、体验到创作的乐趣。

3、认识到标志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给生活带来便利,让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四、教学重难点:象征性手法在标志设计中的运用

突破:理性分析优秀案例、感性联想操作实践。(具体办法将在教学过程中体现)

 

五、教法与学法

教法  创设情境→启发引导→实战演练→评价反思

        ↓↑      ↓↑      ↓↑      ↓↑

学法  感知判断→联想探究→设计创作→感悟创新

↓        ↓        ↓        ↓

感受标志  分析标志  创造标志  感悟标志

 

六、教学过程

引——创设情景、引疑激思

探——探究合作、获取新知

练——实战演练、顿悟创新

评——以评促思、以评促进

 

教学环节

教学程序

师生互动

设计意图

一、感受标志                            出示图片,创设情境:

旅行者独自来到陌生地,水土不服

患急病, 在不通当地语言的情况下

如何尽快找到医院?

学生作出判断……

教师明确:其实答案很简单,我们

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图形和影像的世界。各种色彩斑斓的图形无时无刻不在吸引我们的目光。在各种商品的包装上,在车站、商场、公路两旁,我们都能见到各种各样的图形符号,这些图形符号告诉我们“是什么”、“在哪里”、“该怎么做”,总之,它们能让我们知道一些信息——这些具有象征性的图形符号就是标志。

出示课题:象征的艺术——标志与视觉识别系统

教师出示图片并提出疑问,学生联系个人已有的经验、知识作出判断。教师顺势导入新课题。趣味情景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受到与生活息息相关,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教学中唤起并利用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经验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前提。

 

 

 

 

 

 

 

 

 

 

 

 

 

 

 

 

 

 

 

 

 

 

 

 

 

二、分析标志l        设计过程体验:(教师在黑板上进行标志设计的过程描绘)

步骤: 画一滴具象形态的水

接着又画一只托起水滴的手型

设问:这组图形想表达什么意义?

(珍惜水资源)

接着将图形进行提炼和简化

设问:提炼和简化后的图形具有了怎样的象征意义?

l        师生交流讨论后,教师出示国家节水标志,深入分析国家节水标志的图形象征内涵,即:节约用水从我做起;滴水汇集成江河;节水二字拼音首字母js的组合。

情感升华:我省刚刚遭遇了60年不遇的旱灾,很多情景我们仍然历历在目,节约水资源从我做起,滴水才能汇成江河。

概念:标志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视觉传达符号,是一种象征艺术。标志设计要通过有限的设计要素表现复杂的概念,必须通过象征性的手法,找到可以传递信息的借代物加以表现,这包括图形、色彩、文字等元素。

 

1、运用图形表达象征内涵

(1)具象图形

出示实物图片转化为标志图形的例子,分析标志的图形象征意义:

l        中国联通标志(盘长节回环贯通的线条,象征着中国联通作为现代电信企业的井然有序、迅达畅通,联通事业的无以穷尽,日久天长。)

l        奔驰汽车标志(象征着陆上、水上和空中的机械化。)

l        苹果公司标志(苹果在希腊神话中,是智慧的象征,当初亚当和夏娃就是吃了苹果才变得有思想,现在引申为科技的未知领域。苹果公司的标志是咬了一口的苹果,表明了他们勇于向科学进军,探索未知领域的理想。)

l        云南电视台标志(在我国孔雀仅见于云南,孔雀已成为云南的象征。标志不仅突出了云南特色,而且孔雀所蕴含的吉祥、美丽之意还象征了云南电视台屏幕灿烂夺目,充满生机与活力。)

……

 

(2)抽象图形

出示抽象图形,提示:这组图形似乎找不到和具象形态的联系,他们有什么象征意义呢?

l        点的规则排列与聚散排列让你产生怎样的感受?象征意义有什么不同吗?

阳光自信、活力四射      次序井然,理性冷静

l        线的垂直、水平、弯曲给你带来怎样的感受?你会采用哪种线条来象征拼搏进取?

(垂直线象征着上升、直立、正直、力度、生命。平行线象征着稳定、安静、广阔。斜线象征着方向、动感、力度。曲线优美、自由等)

提示:由点、线、面构成的抽象图形也能够强烈的传递出各种象征意义,并大量运用于现代标志设计当中。

l        欣赏抽象图形标志设计:

 

放射状的抽象图形象征时尚与创意、活力与开放的英国。

 

(3)图形与文字结合

英文:麦当劳标志(McDonal’s)取首字母m作为其标志,它像两扇打开的黄金双拱门,象征步入此门就走进了欢乐与美味的世界。)

中文:世博会标志(会徽图案形似汉字“世”,并与数字“2010” 巧妙组合,相得益彰,会徽图案从形象上看犹如一个三口之家相拥而乐,表现了家庭的和睦。在广义上又可代表包含了“你、我、他”的全人类,喻意全世界和睦相处。)

2、运用色彩表达象征内涵

活动:出示黑白色的标志,让学生试着将以下标志添加颜色,并说明理由。

农业银行标志(绿色是生命的本原色,象征生机、发展、永恒、稳健,表示农业银行诚信高效,寓意农业银行事业蓬勃发展)

志愿者标志(红色象征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

奥运五环标志(蓝、黄、黑、绿、红,五种颜色代表五个大洲)

拓展:色彩渐变、对比、协调。

总结:标志设计要通过有限的设计要素表现复杂的概念,必须通过象征性的手法,找到可以传递信息的借代物加以表现,这包括图形、色彩、文字等元素。运用好象征性的手法,可以使我们的设计具有深刻的艺术内涵,从而提升设计的文化品位。

教师引导学生逐渐发现、探究、学习知识。倾听学生的想法,注意学生的问题,与学生交流与沟通并对学生的不成熟想法进行有效引导,帮助学生获取新知。 

 

 

 

 

 

 

 

 

 

 

 

 

 

 

 

 

 

 

 

 

 

 

 

 

 

 

 

 

 

 

教师引导学生逐渐发现、探究、学习知识。

 

 

 

 

 

 

 

 

 

 

 

 

 

 

 

 

 

 

 

 

 

 

 

 

 

 

 

 

 

通过活动调解教学节奏,增加教学趣味。

在此环节中,教师起的作用是“引导”,也就是启发诱导学生把个人的已有经验、已获知识和所学的新知逻辑地联系起来。教学过程模拟设计思维形成过程,在引导和启发中循序渐进、层层深入,突出教学重点。

 

 

 

 

 

 

 

 

 

 

教师引导学生从不同的三个角度分析象征性在标志设计中的运用,训练学生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

作品选择经典且赋有时代性,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标志的象征性离不开色彩的象征,但在本课中仅是点到即止,仅通过活动让学生感知、感悟。

 

 

 

三、创造标志实战演练:学校篮球比赛开赛在即,我班球队将奋勇拼搏力争第一。特征集一枚篮球队标志设计。

要求:1、抓住关键字,寻找能够代表我班球队精神的设计元素,运用象征手法进行标志的设计。

2、标志设计简洁、醒目、新颖、美观,意义深刻。

l        设计流程:

1、调研分析(弄清主题、明确设计意图、进行设计定位)

2、要素挖掘(充分联想、逻辑推导)

3、草图绘制(在创意阶段,力求做到发散性思维,从众多角度考虑符合主题的可能性)

4、定稿修正(借助工具进行精细绘制)

(设计过程中用多媒体播放优秀的标志设计,提示学生可以进行参考,在轻快的背景音乐中完成设计)

分小组讨论,建议他们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分工合作;或者学生互提建议,然后独自完成创意设计。教师巡回指导。通过实践,让学生建立设计意识,掌握设计方法,体验到设计创作的乐趣。项目贴近学生实际、具体、明确,多个关键字便于学生能够多角度切入进行设计构思。

让学生发表演讲,讲解创意历程。自主的语言表达是训练设计思维的好途径。

 

四、感悟标志采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点评的方式,重点从立意、表现手法、艺术美感等方面进行评价,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提出改善意见。

 

 

 

展示和介绍自己的设计作品,尊重和欣赏别人作品中的闪光点。

1、标志设计完成后可以运用到很多地方,出示奥运标志推广作品图片,这就是视觉识别系统,更多精彩,下节课分晓。2、建议学生尝试为没有标志的单位、场所、团体组织或活动赛事设计标志;也可搜集自己喜爱的标志,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

 

鼓励学生平时多注意观察与思考,增强设计意识和实践能力。

 

七、课时分配

《标志与视觉识别系统》这个课题,我将分为2个课时进行。课前印发“标志设计产生与发展”的资料让学生自主学习。本课为第一课时内容,标志设计完成后,鼓励学生思考如何加以运用,从而引出第二课时视觉识别系统的内容。“创新是设计的灵魂”,第二课时将重点介绍标志设计应如何立足于民族文化,贴近时代,体现标志的创新,让中国拥有更多自主品牌,将“中国制造”改写为“中国创造”。两节课的内容有机结合,让学生对标志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

 

八、教学反思

标志涉及的内容很多,影响标志设计的因素也很多,但象征性是标志设计的首要因素,也是标志设计主要的表现手法,所以教学设计围绕这一主线展开。

教学方法打破传授式的讲解,注重引导学生体验设计思维形成的过程,灵活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收获知识、掌握方法。

成功的教学过程中,师生应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没有交往,没有互动,就不存在或未发生教学。《设计》模块更注重学生的能动性,教师主要起到引导的作用,带领学生去发现、去创造,让学生发挥自己的设计构思是最重要的。教学中突出学科发散性、灵活性、功能性等特征,改变学生的思维习惯,培养学生从新角度、多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评价过程中,尽可能多的留意不善于表现的学生,注意到每个学生的优点和独特之处,让每个学生学有所获。关注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是否学会了学习。

标志设计课中,学生兴趣浓厚、参与的热忱度高,教学过程中把握住契机,进行拓展和延伸,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