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初二年级开展培养细菌真菌实验结论交流活动

近期,2012级初二年级同学们正在学习细菌与真菌的生物知识,通过动手培养菌落、实验观察、小组讨论、记录实验结果等方式开展课堂教学,增强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学习兴趣,在动手动脑中探究掌握所学知识。

经 9月5日接种过的培养基,菌落已经在上面清晰可见。上课后,生物老师让同学们仔细观察真菌菌落与细菌菌落的相同和不同之处,记录后即可清洗培养皿,并完成实验报告。这下同学们纷纷找到自己的组员,记录着培养皿中细菌和真菌菌落的数量,描绘形态。在不同环境中细菌与真菌的数量、种类各不相同,每组同学的培养皿都“多姿多彩”;这组同学的培养皿中布满了一朵朵颜色浓淡不同的霉菌,那一组同学的培养皿则铺上了一层棉絮状的真菌,而有些培养基上则长着让人“恶心”的细菌菌落……同学们一般只是很近地观察,但也有胆大的用手去触摸菌落,从而记录下其触感。又有几位同学开始小声讨论起细菌和真菌生存所需的条件,开始了下一轮的自主探究学习学习。

这次交流,我们得出了以下结论:一、不同环境中真菌与细菌的数量和种类会有不同;二、细菌和真菌分布十分广泛;三、真菌和细菌生存所必须的条件有水分、适宜的温度和有机物。这次实验让我们懂得了只有不断探索研究,在得出实验结论的同时,再去发现新问题,并寻找答案,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

2012shengwu1

撰稿人:初二(1)班付飞羽

投稿部门:生物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