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3)班“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诵读《弟子规》活动设计

罗碧稿照片_162939活动目标:

1.以国学经典为依托,让学生快乐感受中国文化。

2.了解中国文化,在情境中立体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3.传承中国文化的精华,与圣贤为友,形成健康的人格。

活动准备:

1.分小组,自愿报名。(朗读组、背诵组、讲故事组、交流体会组)。

2. 教师制作课件。

3.主持人准备串词。(全盘主持人:李孟泽,朗读组:张静妍,背诵组:朴贞珉,讲故事组:刘瀚浓,交流体会组:白思雨)。

活动过程:

一、 教师宣布活动开始

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四(3)班《弟子规》诵读会现在开始。有请主持人——李孟泽。

二、各小组按准备内容进行活动

1. 朗读组活动

主持人: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下午好!中华文化渊远流长,民族精神灿烂辉煌。诵读经典,做中华文化的继承者,成为民族精神的受益人,请欣赏同学带来的朗诵,请同学们做好准备。

(1)小组主持人: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衣着整洁、行为端庄、使用礼貌服务用语,做一个讲文明的好孩子。下面有请肖璐小组为我们诵读《弟子规》谨部分。

小组拍手诵读。

(2)小组主持人:说话最重要的是讲诚信,诚信也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不能花言巧语、秽污词,为人最重要的是讲道德、学问、才干、本领,要不断努力奋起直追,用心治学修身。下面有请晏文舒小组为我们诵读《弟子规》信部分。

小组男女生对读。

(3)小组主持人:在读书时要挑选有益的书,只知道死啃书埋头苦干,却不知道学习文化知识;还要身体力行、亲身实践,做到心到、眼到、口到;碰到疑问认真向别人请教,才能做真正的读书人。下面有请申倩小组为我们诵读《弟子规》余力学文部分。

小组齐读。

2.背诵组活动

主持人:《弟子规》铿锵的音韵在我们的耳边回响。《弟子规》  的教诲在我们心中荡漾,我们感受它,它的优美的音律回荡在校园,下面请欣赏同学背诵《弟子规》。

小组主持人:尊老爱幼,对待长辈要懂礼貌。《弟子规》谆谆的教诲在我们心中荡漾。

小组背诵

3.讲故事组活动

主持人:在家我们听着妈妈的故事进入梦乡!在学校,我们听着老师的故事快乐成长,故事让我们更加快乐,故事增长了我们的知识!请听由同学们带来的有关《弟子规》的小故事。

(1)小组主持人:国学经典不仅蕴含在同学们背诵的字里行间,也蕴含在一些古代故事之中,下面请舒钰涵组讲一个要做事要井井有条的故事——《井井有条》。

讲故事《井井有条》

(2)下面请王鑫琰组为我们讲一个要坚持不懈的故事——《愚公移山》。

讲故事《愚公移山》

(3)下面请陈嘉兴组为我们讲不能吹牛的故事——天上一句,地下一句。

讲故事《天上一句,地上一句》

4.交流体会组活动

主持人:经典与我们同行,我们的行动践行着经典,同学们登上这多彩的舞台,来见证我们的行动,看他们来了!

小组主持人:《弟子规》对人有很大的教育,在这本书里,我们会学到做人的道理,这本书由总叙、入则孝、出则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这八部分组成的,每一部分都有对人不同的教育。可能你在没读《弟子规》这本书之前是一个对父母不孝顺,不友爱兄弟姐妹,不讲信用的人;但是你在读完《弟子规》后,可能你变了一个人,变得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讲信用。成为了一个大家都喜爱的人。下面我就和几位同学一起谈谈生活实际。

学生1:泛爱众部份说了:每个人都需要爱,我们不能自大,自己可以的不能自私;我们要言语简洁,不啰嗦;如果别人吵架,我们要及时制止;不能说别人的隐私;父母养育我们要感恩,不能抱怨。

     在学弟子规泛爱众部份之前,我对妹妹非常的冷淡,甚至不管不顾,在学了泛爱众部份之后,我开始对妹妹友爱。

学生2:自从我读了弟子规的“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这一部分。我明白了,不要只知道死啃书本,不知道身体力行,亲身实践。书上的东西不一定全正确,不要只知道照着书上的来。这样的话,学不到全部知识。自己要动脑,要多问人,这样才能进步。

我们要爱上读书,但是不要读死书,要活学活用。

学生3:做事要谨慎,穿衣要整洁,不要挑食,不要饮酒,说话要讲信用;不要花言巧语,别人的隐私,不要随意宣扬,知错就改;不清楚的事情不能随意乱传。在没读《弟子规》之前,我做事邋邋遢遢,说话喜欢插嘴,乱说,读了《弟子规》之后,我的这些毛病全改了:做事谨慎,言而有信,不乱说话。

5.书法组活动

主持人:同学诵读着经典,传唱着经典,实践着经典,同时他们也书写着经典。

书法作品展示

三、              活动小结

1.教师小结:诵读《弟子规》的活动就快结束了,但同学们在生活中践行《弟子规》的活动才刚刚拉开大幕,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做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行为要小心谨慎,言语要讲信用,和大众相处时要平等博爱,并且亲近有仁德的人,向他们学习。

2.主持人小结:同学们通过学习了《弟子规》,这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着,愿中华五千年文化大放异彩,盼中华十三亿儿女继往开来。今天的“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弟子规》吟诵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