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弟子规 经典伴童年

 中国是具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知恩图报,尊老爱幼,待人诚恳……这些优良的传统从古至今都为人所熟知,翻开《弟子规》,就仿佛置身于文明当中,置身于做人的伦理大道当中。

云大附小自2013年4月开展诵读国学经典以来,全校诵读、学习、感悟《弟子规》已蔚然成风。每天早读、每周早校会上“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应勿懒。”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的朗朗书声不绝于耳;每周《经典阅读》课程上对《弟子规》的诵读、理解及名人小故事分享等加深了内容的理解;通过具体活动的践行,让圣人的训诫牢记心中。

 通过前一学期对经典《弟子规》的学习,本学期进入总结阶段。语文教研组于9月16、17日开展了《弟子规》学习总结汇报活动。本次活动以各备课组为单位,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且切合学生年级特点。二年级以《诵读经典  弘扬国学》为活动主题,通过学生朗读,背诵的形式进行,只见孩子们读得响亮、投入,背得摇头晃脑、滚瓜烂熟;三年级《诵读经典  收获成长》为活动主题,通过学生各种形式的个性背诵,如:有击掌打着节奏背诵、有问答式背诵、有比划动作背诵等形式,展示了对《弟子规》的熟练诵读及理解,并且谈了自己的收获;四年级以《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活动主题,并且让学生自己主持活动,首先是形式多样的背诵比赛,接着分享名人小故事,最后谈谈自己在生活中如何践行《弟子规》的圣人训诫;五年级以《弟子规》知识抢答,为活动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抢答,展示了学生对经典的理解,达到知行合一。

在开展学习《弟子规》一个学期以来,学生谈到自己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感恩,感恩给自己生命的父母、感恩给自己知识的老师、感恩大自然带给人类的美好、感恩对自己有帮助的一切;知道了孝顺,百善孝为先,行孝是为人子的本分。知道了在家关心体贴父母、听从父母的教导、主动给父母分忧;知道了如何学习、知道了如何与人相处、知道了如何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任何一个文化系统都有其永恒不朽之经典作为源头活水,它的价值历久弥新,是开启智慧的最好方式。《弟子规》传递着感恩、谦逊、好学、正德、修身的传统文化理念。它虽是是少儿诵读经典,但却是古圣先贤的智慧结晶。它不仅在教孩子如何立身做人,也要求家长身教在前,率先垂范,成为子女效仿的楷模;老师以身作则,全力践行,成为学生模拟的典范。《弟子规》的学习暂告一个段落,但是践行《弟子规》的脚步永不停止,让我们学习力行《弟子规》,期待走进《三字经》,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经典魅力。(文 语文教研组韦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