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国学 传承经典 —— 云大附一小二年级《弟子规》背诵比赛

国学诗书教育是我校校本课程的一大亮点,经过一个多学期以来的诵读和学习,本周,我校开展了《弟子规》的诵读比赛。二年级各班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并进行了集体诵读、小组比赛和单人展示。

比赛在周一下午4点20分拉开了帷幕。“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悠扬而动听,孩子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传达着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无比喜爱,大家深情并茂,忘情地置身于《弟子规》的诵读之中,现场浓厚热烈的诵读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单人背诵比赛中,同学们也不甘示弱,争先恐后地上场展示,在场的同学甚至忘情地跟着台上的同学小声背诵着,聆听着。

学生们喜欢诵读《弟子规》,并不仅仅是因为其朗朗上口,读来悠扬动听,更是因为他们从中能获得很多做人的道理。在二(1)班的诵读比赛后,孙校长关切地询问到:“同学们,我们学习并诵读了《弟子规》后,获得了哪些启示呢?”同学们纷纷发言,有的从“父母责,须敬听”中体会到生活和学习中要善于接受父母的批评,有的从“借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中领悟到了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有的从“亲有疾,药先尝”中知道了要孝敬父母长辈……

优美的经典国学,精彩的背诵朗读,奏响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和谐旋律,我们也期待着孩子们做国学的传承人,一代一代,把经典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