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国学经典 塑少年君子(第六周升旗仪式校长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自开学以来,你一定感受到了云大附小校园内所弥漫的文化气息。班级文化建设活动中,各班教室里诗画、对联、条幅、摆设等等,使得每间教室书香袭人;每天,我们耳边总会听到此起彼伏的诵读《弟子规》的朗朗书声。上周,二至四年级组织了学生学习《弟子规》总结活动,当我走进每一个班时,都深深地为同学们学习《弟子规》的精气神所感动。背诵得最有气势的是二(3)班和四(4)班;能流畅背诵10分钟的二(1)班沈沁怡小同学令人佩服;学有感悟的四、五年级的同学纷纷走上讲台进行交流与分享……我相信,在我校持续不断的学习国学经典中,同学们终将成长为少年君子。

从中国的师道之祖孔子开始,“君子”已成为了人格的典范,孔子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讲一个人的言行须文化质朴兼具,方可成为君子。君子气度的养成,一方面是自身修养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长久的文化积淀熏陶的结果。为此,学校正在构建一个诵读经典文化的工程,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等古文经典,让同学们在朗朗的读书声中与“文明”结伴;在学习与实践中与圣贤相约;在诵读文学经典中,走进名著与名人握手。“腹有诗书气自华”,同学们将在光辉灿烂的民族精神的照耀下终身受益。

学习国学经典,提倡高声诵读。因为中国的文字、语言讲究音、形、义。音是放在首位的,尤其是国学经典,抑扬顿挫地朗读,还有一种音乐的韵味,所以,应该大声朗读。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感受:很多学生往往给人感到在做大事、做正事时较为拘谨,缩头缩脚的;在每周升国旗奏唱国歌时,几百上千人的队伍,却听不到雄壮嘹亮的歌声,倒是一片万马齐喑的感受,真令人痛心,而在起哄,或是公共场所高声喧哗时,一些同学却劲头十足……不!云大附小的同学应该是文质彬彬、充满正气、充满朝气、理直气壮地高唱国歌,大声齐诵国学经典美文。

下面,请二——五年级全体同学齐声、高声诵读《弟子规》“总序”: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有余力,则学文”,从本周起,我校开始学习另一经典名著《三字经》,希望大家继续学好国学经典,努力成为少年君子!

孙澄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