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理学》(人民版)说课

历史教研组    肖阳

2012全国说课一等奖

【教材分析】

一、专题地位:本专题的教学主线是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演变的四个重要阶段,本课是这一演变过程的第三个重要阶段,牵涉中国传统文化中儒佛道三教思想的融合,所以本课的学习对于学生理解整个演变的过程意义重大。

二、教学内容的特点:1、人物和观点很多,且不易理解。2、哲学色彩浓厚,思辨性强。

学情分析

1、在初中未接触过宋明理学。2、未系统学习哲学知识。3、大部分同学对思想史的学习兴趣不大。4、经过高一一年历史和语文的学习,有一定文言文阅读和分析概括的能力。

基于以上教学内容和学情的分析,我采取了以下的应对策略:1、化繁为简:选择朱熹、王阳明二人的主要观点重点分析,而不去牵涉其他诸多的人物和观点。2、化难为易:在对理学思想的把握上,重点突出理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求。3、生动有趣:选择贴近学生生活和有趣的材料展开教学,设疑激趣,尽量回避用哲学的概念和方法教学。

教学目标

《课程标准》:列举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说明宋明时期儒学的发展。

1、知识与能力:学习宋明理学的背景、人物、思想和影响,提高通过材料提取信息的能力、分析归纳概括的能力。2、过程与方法:通过材料创设情景,提出问题,进行启发式教学。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树立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增强社会责任感。

重点难点

重点难点:宋明理学的主要思想、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的异同、宋明理学的影响。

突破:借助史料和生活事例,创设情景,设疑激趣,引导学生展开自主探究和合作探究。

教材处理

按照“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新课程理念,本课的教材处理我觉得应本着以下几个原则: 1、以教材为依托明确教学的主题和线索,具体教学内容不拘泥于教材。2、把教材作为学生重要的学习材料。3、深入挖掘教材内涵。具体教材处理将在“教学过程”中体现。

教学过程

除“导入”外,我把本课的教学过程分解为五大板块。在儒学困境板块,我将引导学生探究宋明理学出现的主要背景;在群星闪耀板块,简要介绍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及其在理学发展过程中的地位,突出朱熹、王阳明二人;在思想盛宴板块,以朱熹、王阳明二人的主要观点为抓手,引导学生理解宋明理学的核心思想。在巅峰对决板块:引导学生分析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的主要异同,进而总结理学作为新儒学的特征。在历史追问板块,引导学生探究宋明理学的影响,树立对待它的正确态度,并引发对现实社会问题的思考。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将头绪众多的教学内容整合为五大内容,突出教学的主线,同时也避免了教学的按部就班和平铺直叙,使学生略感新意。

具体教学设计如下:

教学环节

教学过程

设计意图

导入

课件展示:几个和理、天理有关的常用成语;云大附中理念;名校校训。

教师:引导学生感知宋明理学虽然很陌生,但却就在我们身边。

拉近本课和学生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

儒学困境

 

课件展示并教师介绍:“龙门石窟”;“青城山”。

设问:龙门石窟和青城山的胜景反映了中国自魏晋以来什么样的社会状况?

答:佛教、道教的广泛传播。

教师介绍:佛教传入、道教形成的概况。

该板块通过引导学生阅读材料,自主探究,三个设问层层递进,从而使学生对“佛道传播——儒学困境——融合佛道”这样一个宋明理学产生的思想理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课件展示:“梁武帝《述三教诗》、舍身同泰寺” 的材料;“石介论佛教道教对中国影响”的材料。

设问:儒学在汉武帝时成为正统思想,但自魏晋以来却面临怎样的困境?

答:随着佛教、道教的传播,儒学的统治地位被严重削弱。

课件展示:李觏对儒学统治地位被削弱原因分析的材料。

设问:从儒学思想自身来看,它的统治地位为何会受到佛教、道教的冲击?

答:传统儒学充斥伦理说教,不能对人的生老病死提供解释和安慰,而这正是佛道思想的优势。

教师补充说明:较宽松的文化环境、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也为宋明理学的产生创造了条件。

二、

群星闪耀

课件展示并教师简介: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及其在理学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了解基本史实。
课件展示:评价朱熹的对联;东乡平八郎和蒋介石对王阳明学说崇拜的材料。

教师指出:朱熹是理学的集大成者,其思想后被奉为官方正统儒学。王阳明是心学的集大成者,其学说虽未取得统治地位,但传播广泛,影响深远。

感知朱熹、王阳明学说的深远影响,进而激发学生接下来学习二人思想的欲望。
 

三、

思想盛宴

 

课件展示:朱熹学说材料

设问:朱熹认为什么是世界的本源?

答:“理”是世界的本源

通过史料研读,启发学生理解朱熹理学的主要观点。
课件展示:朱熹学说材料

设问:什么是“理”或者“天理”?

答:“天理”是宇宙万物的法则, 是“三纲五常”,也就是把儒家的伦理道德上升到“天理”的高度。

教师补充介绍:“三纲五常”。

课件展示:朱熹学说材料

设问:如何获取“理” ?

答:“格物致知”

教师:通过《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和朱熹的《观书有感》引导学生理解“格物致知”的含义。

课件展示:朱熹学说材料

设问:当天理和人的欲望产生矛盾时该如何选择?

答:“存天理,灭人欲”

课件展示并教师讲述:“王阳明格竹”的故事。

激起学生疑惑,引出王阳明心学的主张。
课件展示:王阳明学说材料

设问:王阳明是如何反其道而行之的?

答:“心外无理”、“致良知”、“知行合一”

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学生理解这些主张之间的逻辑关系。

通过史料研读,启发学生理解王阳明心学的主要观点。
课件展示并教师简介:王阳明的两个小故事

教师:启发学生通过小故事进一步理解王阳明 “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致良知”的主张。

 

四、

巅峰对决

课件展示并教师简介:“鹅湖之会”激发学生对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异同的思考。
设问: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有何异同?

课件展示并教师引导:从“世界的本源”、“理在何处”、“求理的方法”三个方面去总结、理解。

因学生还未系统学习哲学知识,故特意回避使用“世界观”、“方法论”“主客观唯心主义”等哲学概念。
就“你更支持哪一派的观点?”组织一个两三分钟的小组讨论。通过合作探究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相关理学思想的思考。
课件展示:理学的定义

教师:启发学生通过该定义分析理解理学与儒佛道思想的关系,进而揭示出其作为新儒学的特点:宋明理学是思辨化、以伦理道德为核心、融合佛老的儒学。

深化对“理学”这一概念的理解。

五、

历史追问

设问:宋明理学对后世有何影响?我们今天应如何对待宋明理学?

课件展示:戴震对理学评价和温总理引用张载名言。

教师:启发学生从“以理杀人”和“民族精神”两个角度去追问宋明理学的影响。

课件展示:贞节牌坊、三寸金莲、郭巨埋儿。

设问:宋明理学有何影响?

答:三纲五常维系专制统治,压抑人性。

引导学生感知宋明理学是如何以理杀人,塑造了怎样的民族精,进而概括影响,树立正确的态度。
课件展示:文天祥、于谦、林则徐、秋瑾的诗作。

设问:宋明理学还有何影响?

答:对塑造中华名族性格起到积极作用。

进而启发学生得出对待宋明理学乃至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课件展示:地沟油、毒奶粉、摔倒老人的搀扶、小悦悦事件。

设问:当前我国社会是否出现了严重的道德危机?今天对宋明理学的学习是否有助于你对这些问题开出良方呢?

激发学生对现实的思考。

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建构主义的基本原理。

1、教学必须要让学生主动地去学,而不是被动地接受;

2、学生的知识是通过自身的实践和理解得出,而不是靠教师的灌输;

3、在学习中应该正确发挥学生的非理性因素,注重获取积极的情感体验;

4、每个学生都有其学习的思维和方法,教师的任务是帮助学生找到这种最适合他的思维方法,而不是把某种思维方法硬塞给他。

板书设计

宋明理学

一、儒学困境:背景

二、群星闪耀:代表人物

三、思想盛宴:主要观点

四、巅峰对决: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

五、历史追问: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