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1)班 许昊 指导教师:马雪梅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更是留下了“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等一系列至理名言。
尊敬师长,是他们教我们读书,写字,传授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的原则;是他们让我们体味集体生活,处理好同学关系。在我们学习时,是他们在谆谆教导;在我们贪玩荒废学业时,是他们在不倦地劝诱;在我们遇到疑难问题时,是他们在给我们认真讲解;在我们与同学发生争执时,也是他们在给我们排解纠纷。我们应当感谢师长,有一副对联:一枝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诚泽桃李芳天下;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人不倦点点心血勤育英才泽神州。
有人说,教师是烛光,燃烧自己释放光芒;有人说,教师是翅膀,能让学子在太空翱翔;有人说,教师是奠基,构筑的人才大厦高万丈;可我认为,老师是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巨匠,他们用柔弱的双肩承载着民族腾飞的希望,传播着社会进步积蓄的能量:科技、理念、信仰!为了桃李芬芳,他们呕心沥血、挂肚牵肠,为了培育栋梁,他们废寝忘食、执着顽强,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从慷慨激昂到退休还乡,有多少个夜晚挑灯到天亮?有多少汗水播洒在课堂?引领学子披荆斩棘攀登书山殿堂、乘风破浪泛舟知识海洋。
从黎民百姓到文臣武将,从一招一式到驰骋赛场,从蹒跚学步到凌空翱翔,从呀呀学语到放声歌唱,从点撇竖横到文采飞扬,从加减乘除到运算流畅,谁没有感悟老师的滋养?谁没有体验老师的衷肠?谁没有品味老师的佳酿?老师有海纳百川的胸膛,老师有取之不尽的宝藏,从儒家思想到素质引航,从粉尘飞扬到到浏览上网,从“臭老九”到“教书匠”,老师走过的路艰难坎坷、泥泞漫长,却愈战愈勇、愈挫愈强,一代一代源源流长,因为他们传递的是接力巨棒,留下的是精神食粮,注入的是拼搏刚强,才使炎黄子孙昂首挺立于世界的东方。
从睡狮苏醒气势浩荡,到巨龙腾飞赶超列强,从神舟飞天圆千年梦想,到潜艇入海探世纪宝藏,从港奥回归游子返乡,到雅典称雄世界景仰,哪一样没有幕后英雄的力量?可人们总爱把赞美的颂歌献给“鲤鱼跃龙门”“骄子射天狼”,其实,老师才是时代的英雄、社会的榜样,乖巧的百灵鸟应该为老师纵情歌唱,老师能使沙漠不再荒凉,孕育绿洲溪水流淌,老师有灵丹妙方,能让愚笨变得富有智商。即使倾长江为墨,也画不全老师的光芒,纵然让大地作纸,也写不完老师的华章。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无数滴灵感的水则汇聚成智慧的海洋,灵魂的工程师们总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用心血和汗水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