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规范汉字 传承中华文明_____“写好钢笔字”兴趣班活动剪影

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悠久历史文化和智慧的结晶。教育学生继承汉字文化和汉字书写文化,是孕育和发展我们人的一切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的起点。对学生强化写字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本任务,是提高学生素质的必须要求,也是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

《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起着重要作用,必须从小打好写字的基础。”所以,为了更好的激发云大附小学生的写字热情,扎扎实实把字写好,本学期我把“写好钢笔字”教学作为周末兴趣班课程,主要招收三年级的孩子进行针对性教学。

周末兴趣班开始啦!周六一早,同学们背着书包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由于三年级是孩子从写铅笔字到写钢笔字过渡的关键时期,有些孩子对怎样写好钢笔字感到困惑,他们的书写不够理想,迫切希望能够写出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因此根据三年级孩子的书写心理需求,我精心设计了“写好钢笔字”周末兴趣班课程,旨在帮助孩子们能正确、规范、按笔顺规则运用钢笔进行书写,帮助学生打好写钢笔字的基础,让孩子们在快乐的课堂氛围中培养写字的乐趣!

在课堂上,我会根据班级的整体情况,对于那些听课比较认真的孩子及时进行口头表扬;书写较好的孩子则奖励一枚小奖章;累计三枚小奖章者就可以兑换一份小礼物;最后我把孩子们写得好的作品在投影仪上展示给所有孩子看。孩子们的书写兴趣高涨,书写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通过“写好钢笔字”周末兴趣班的学习,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动手能力,而且激发了学生对写字的兴趣,也是我校写字教学校本课程的一次很好的反馈。我们不仅要把写字当作提高学生书写技能的过程,而且要将练字当作美的鉴赏和陶冶高尚情操的过程,把练字的过程,当作育人的过程,这将使我们每个人终生受益! (文 徐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