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在改变中遇见更美的自己

你得先了解什么原因造成你的抗拒,才能接受生命中的改变。当改变发生时,一定会出现恐惧、责怪、没耐心、内疚、怀疑、羞愧等情绪,就是这些情绪让我们抗拒改变,但重要的是,我们不要被这些感受所困住。每逢改变时,羞愧会让人非常难以接受新事实,因为你只忙着担心别人对你的看法。如果你没考好、没上大学,很可能你会感到羞愧,觉得别人会对你指指点点、父母会失望、老师将差别待遇你等。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是这样,但是,如果你想走出来,第一步就是接受改变、并且以此改变为荣。

改变令你感到痛苦时,解药其实很简单:要回自己的主导权。请大胆一点,你才是唯一知道什么事物最适合自己。你愈有自信接受改变,身边的人就愈能接受你,以及你的决定。除了困难的改变让人难以接受外,正面的改变也会令人却步、引发焦虑。好事发生时,我们可能害怕不会持久、害怕自己配不上,或是害怕自己无法承担随之而来的责任,或是因为事情来得太突然而惊喜到无法承受。不过最常见的感觉是,我们会觉得自己无力掌控这件好事,或是无力掌控别人现在对我们的看法。正面改变通常也会带走某些东西,因此可能产生一些空虚感。此外,正面改变通常也需要很努力,所以有些人迟迟不敢追求让人生更美好的改变。例如我们可能很想努力学习,却什么事也没做,因为怕就算考试成功,又会三两下就破功,学习又会退步;停止忧愁会害怕失去别人的支持鼓励;当了班委就会担心如何当个好班委、得做些什么牺牲。所以,其实我们也会破坏、抗拒正面改变,宁愿躲在原有的固定模式和熟悉状态里,至少在那里我们知道怎么适应。我们要学会对自己仁慈、温和一点,过度鞭策自己只会适得其反。请问问自己:“我容许这个改变发生吗?因为我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