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弟子规,诵读三字经

张志梅稿_1175[1]“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是云大附小晨读时的朗朗书声。这一年来,学校开展了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清新高雅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受到润物细无声的熏陶和感染。

9月我校开展了《弟子规》的总结诵读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同学们熟读成诵并积极实践,知道了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生活中行为要规范,言语要讲信用,和他人相处时要平等博爱,并且亲近有仁德的人,培养了学生的感恩之情,懂得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同学们以诵读、表演、分享故事、抢答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了学习成果。10月附小又有声有色地开展了《三字经》的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校园展板,班级黑板报、广播站等宣传方式营造了浓郁的国学经典氛围。早读十分钟,语文课前五分钟、校本课程都能听到同学们的诵读。

《三字经》字形、字义简单、朗朗上口、耳熟能详、图文并茂,便于孩子们理解其中的内容。校本课上老师循循善诱、详细讲解,根据不同年龄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式:低年级以诵读,讲故事为主;中年级以分析理解,积极探讨为主;高年级在理解的基础上联系自身,践行《三字经》。老师用各种方法点燃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激发诵读的兴趣,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诵读经典的好习惯。

《三字经》中:“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中提到的黄香是汉代一位孝敬长辈而名留千古的儿童,黄香不仅以孝心闻名,而且刻苦勤奋,博学多才。这与我们学生优越的家境形成鲜明对比,让学生学习黄香知恩图报,孝敬父母,刻苦努力的精神。“头悬梁,锥刺骨。”这是《三字经》中激励人勤奋学习,发愤图强的典故。教师不仅充分利用经典诗文中的故事来教育学生,还在经典诗文典故的基础上予以拓展,结合学生的实际,去教育学生,塑造他们的灵魂,为孩子的终身打下良好基础。“兄则友,弟则恭”教育学生哥哥要爱护弟弟,弟弟要尊重哥哥,兄弟姐妹要团结友爱,这也是孝亲的一种方式。《三字经》让学生体会到为善、诚信、慎行、博爱等为人处世之道,它简洁明了,含意深刻,倡导尊敬师长,宽厚待人,颂扬勤劳节俭,清正廉洁,劝诫谨慎持身,悔过改错,爱国爱民,弘扬了正气。让学生诵读《三字经》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明礼仪修养,规范学生的道德行为。

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伍,践行《弟子规》,诵读《三字经》,让国学经典真正落到实处,让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受到经典的洗礼,让传统文化之星在附小上空闪烁。(文 张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