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初三语文备课组参加市级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

2013年10月6日下午14:00点,云南省昆明市201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在师大实验中学举行。为探求了解考试命题动向,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增强授课和复习的靶向性,在2012级初三年级组长、备课组长吴天佑带领下,许芳、吴佳妮、韩露全体初三语文备课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市级教研活动。

本次分析会由市科学教育研究院罗浩宇老师授课,在两个半小时的教研中,首先结合省市媒体对2013年市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卷的评价采访报道,介绍了试卷的命题特点。再次,通过展示考生卷面、公布考试具体数据,对试卷进行了质量分析并给予了有效的教学建议。最后,对云南省学业水平语文考试的出题规律和卷面设置进行了讲解。

参加分析会的2012级初三语文教师,在教研活动的全过程中认真记录笔记,捕捉质量分析中有价值的信息,与全市其他学校的同行进行了交流。市教科室罗浩宇老师结合答题的客观状况反馈于课堂教学方向和方法的讲解,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针对文言文考核中实词虚词的答题情况,她建议全市老师在文言文复习中利用课文列表记忆实词,寻找规律、分类理解、熟记例句中的虚词。紧扣教材训练代表性语段,使学生形成语感。

本次教研活动中,罗浩宇老师提出的紧扣教材、回归教材,加强对基础知识积累与综合能力考查,识字教学与书写教学相结合的总体性建议,为我校2012级初三语文课堂教学和复习方向给予了有效的指导,有利地促进了年轻教师研究考题与重视教学方法思辨的能力,是毕业年级语文学科的一次高质量优反馈的教研活动。

撰稿人:韩露

供稿部门:初三年级组 语文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