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我成长的校内公开课活动

——感悟云大附中公开课活动

十四年前我来到云大附中,作为信息技术教师队伍中的一滴新鲜血液,我常常去听老教师的课,特别是学校举行的公开课。我认真记录授课教师上课的流程,仔细思考他们设计的练习,深入分析每个教学环节的实施。通过校内公开课活动我从模仿老教师上课,到套用新课改模式上课,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结合学科特色,开展个性化教学的教师。云大附中的校内公开课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助我顺利成长。

公开课是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一种面向特定人群作正式的公开的课程讲授形式活动。每次活动,主题鲜明、任务明确,除了学生参加听课外,一般还有领导及其他教师参加,是教师展示教学水平,交流教学经验的一次有益的研究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坚实的台阶。一般分为:研究课、示范课、评优课。

公开课的意义在于,它是组织者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每次活动主题鲜明,任务明确,引领全体教师向“理想课堂”发展。它是供观摩者评议、学习乃至在某种特定含义上的效仿的一项有意义的校本教研活动。它是探讨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推广教学经验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也是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它更是一种解决教学中的问题的有效方式。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通过分析公开课发现问题,集中解决问题,及时、合理地调整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形成个性化教学风格,更好地迎接课改挑战。

云大附中的校内公开课突出“平实”的教学品格。“平实”体现在活动是有计划,定时举行的。课堂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流程上是属于常态的,是平常的课。在课堂教学内容与结构上蕴含着经得住推敲的坚实品格,即有含量、有底气、有灵魂,显示着教师的独特教学追求和专家、同行的教学智慧。公开课通过对某个教学问题的思考和追问,尤其是对这个教学问题化解流程的演示来表达教研主体的课堂价值取向,并在开放的研究氛围中获得多元化评价,从而共同深化课堂教学思维。

我校公开课不断发展进步。就课程理念而言,立课的根本宗旨从让每一位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技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转变为综合考虑“三维目标”,以促进每一位学生有个性地发展为目标。就教学方法而言,上课的过程从以教定学,教师主讲,学生接受,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改进为以学定教,以教助学,学生提问,教师回答。就课堂师生关系而言,从教师是主角、权威,学生服从、执行,改善为师生平等、生生合作,形成对话式和谐课堂。公开课活动形式也由老教师示范,新教师模仿,发展为授课教师讲课、说课,观摩教师评议、争鸣,双方共同认可、接受这节“好课”。再进一步发展为凸显教师的教学个性的教研活动。授课教师思想个性化、语言个性化,使公开课具有一种无可重复性。听者夯实自身基础,吸收外来理念,内化为自己的认知,创造出符合自身特点的个性化教学风格。

对于今后的公开课如何“更上一层楼”,我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目标。教学目标不脱离学生认知的能力,不背离教材设计的意图,要以学生为本,促进个性发展。在教学中应该有明确、可实施的学习目标,最好设计学案辅助学生学习,做到“受之于渔”。

二、拓展教学内容应有度。授课教师不应该毫无节制地增加教学内容、素材。不要为了“拓展”而“拓展”。练习的选择,要做到不重不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内容。

三、教学课件要谨慎使用。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使用一些多媒体技术,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应该提倡合理、恰当、适量地应用多媒体课件,让更多的教学手段综合进入我们的课堂。

四、重视教材的使用。我们的教学一定要以课本为本,不要弃“本”求“源”,  为了追求题目的新颖,选择课本外的素材、练习。丢弃课本,也就意味着丢弃了教师最好的上课材料。

公开课助我在教师职业生涯中顺利成长,云大附中的公开课是一曲优美的歌曲,人人都可以学唱的歌曲。

 

 

写稿人:吴雁冰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