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心语:幸福人生模式

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

出人意料,哈佛最受欢迎的选修课是“幸福课”,听课人数超过了王牌课《经济学导论》。教这门课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讲师,名叫泰勒·本·沙哈尔。他坚定地认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幸福应该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他甚至从汉堡里总结出4种人生模式。

当年,为了准备重要赛事,除了苦练外,本·沙哈尔须严格节制饮食。开赛前一个月,只能吃最瘦的肉类,全麦的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比赛一结束,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到自己喜爱的汉堡店,一口气买下4只汉堡。望着眼前的汉堡,他突然发现,它们每一种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味,可以说,代表着4种不同的人生模式。

第一种汉堡,就是他最先抓起的那只,口味诱人,但却是标准的“垃圾食品”。吃它等于是享受眼前的快乐,但同时也埋下未来的痛苦。用它比喻人生,就是及时享乐,出卖未来幸福的人生,即“享乐主义型”。

第二种汉堡,口味很差,里边全是蔬菜和有机食物,吃了可以使人日后更健康,但会吃得很痛苦。牺牲眼前的幸福,为的是追求未来的目标,即“忙碌奔波型”。

第三种汉堡,是最糟糕的,既不美味,吃了还会影响日后的健康。与此相似的人,对生活丧失了希望和追求,既不享受眼前的事物,也不对未来抱期许,即“虚无主义型”。

会不会还有一种汉堡,又好吃,又健康呢?那就是第四种“幸福型”汉堡。一个幸福的人,是既能享受当下,又可以获得更美满的未来。

本·沙哈尔希望他的学生,学会接受自己,不要忽略自己所拥有的独特性;要摆脱“完美主义”,要“学会失败”。本·沙哈尔还为学生简化出10条小贴士:

1. 遵从你内心的热情。选择对你有意义并能让你快乐的课。

2. 多和朋友们在一起。不要被日常工作缠身,亲密的人际关系,是你幸福感的信号。

3. 学会失败。不要让对失败的恐惧绊住你尝试新事物的脚步。

4. 接受自己。允许自己偶尔失落和伤感,然后问自己能做些什么来让自己感觉好点儿。

5. 简化生活,求精而不在多。

6. 有规律地锻炼。每周只要3次,每次只要30分钟,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7. 睡眠。虽然有时“熬通宵”是不可避免的,但每天7到9小时的睡眠会使你更有效率、更有创造力,也更开心。

8. 慷慨。你的钱包里可能没有太多钱,也没有太多时间,但并不意味着你无法助人。“给予”和“接受”是事情的两个方面。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我们也在帮助自己;当我们帮助自己时,也是在间接地帮助他人。

9. 勇敢。勇气并不是不恐惧,而是心怀恐惧,仍依然向前。

10. 记录他人点滴恩惠,保持感恩之心。

下面给同学们准备了一个关于幸福感的小测试,同学们可以一起来测试一下:

指导语:请认真阅读下面的测试题,根据你最近一个月的情况进行选择。

1.你的总体感觉怎样?

精神很不好1    2    3    4    5    6好极了

2.你是否为自己的神经质或“神经病,感到烦恼?

极端烦恼1    2    3    4    5一点也不烦恼

3.你是否一直控制着自己的行为、思维、情感?

非常混乱1    2    3    4    5    6绝对的

4.你是否因悲哀、失望而怀疑还有事情值得去做?

精神很不好1    2    3    4    5    6好极了

5.你是否正在或曾经受到任何约束、刺激或压力?

相当多1    2    3    4    5没有

6.你的生活是否幸福、满足或愉快?

非常不满足1    2    3    4    5非常幸福

7.你是否曾经失去理智、对行为失去控制?

非常严重1    2    3    4    5一点也没有

8.你是否感到焦虑、担心或不安?

极端严重1    2    3    4    5    6无

9.你睡醒之后是否感到头脑清晰和精力充沛?

无1    2    3    4    5    6天天如此

10.你是否因为身体不适或对患病恐俱而烦恼?

所有时间1    2    3    4    5    6无

11.你每天的生活中是否充满了让你感兴趣的事情?

无1    2    3    4    5    6所有时间

12.你是否感到沮丧和忧郁?

所有时间1    2    3    4    5    6 无

13.你是否情绪稳定并能把握住自己?

无1    2    3    4    5    6所有时间

14.你是否感到疲劳、过景、无力或精疲力竭 ?

所有时间1    2    3    4    5    6 无

15.你对自己健康关心或担忧的程度如何?

所有时间0   1   2   3   4   5   6   7   8   9   10无

16.你感到放松或紧张的程度如何?

紧张0   1   2   3   4   5   6   7   8   9   10放松

17.你感觉自己的精力、精神和活力如何?

无精打采0   1   2   3   4   5   6   7   8   9   10精力充沛

18.你忧郁或快乐的程度如何?

非常忧郁0   1   2   3   4   5   6   7   8   9   10非常快乐

参考解释:

所有数字累加,得分越高,幸福感越强。男人的平均幸福感得分是75分,而女人的平均幸福感得分是71分,你可以看看你比大多数人幸福吗?

                                           撰稿人:李洋洋

                                     供稿部门:阳光动力心理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