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校区初中部语文教师参加市中学语文创新力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2013年12月7日至8日,我校语文教研组初中部8位教师参加了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中学语文创新力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参会教师通过周六周日两天认真的学习,均以20个满课时顺利完成培训,获得培训证书。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特邀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学校积极组织教研人员、一线教师参加此次观摩活动。邀请了韩军、吴丹青、程翔、赵谦翔四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以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互动研讨方式授课,贯彻落实本次活动的主旨“名师真实课堂展示、体验创新课堂魅力”。

示范课分别是《背影》《伤仲永》《雨巷》《曹刿论战》,课型丰富,亮点突出。讲座分别是《新语文、新课标于高效课堂》《用色彩描画、用声音表达》《谈教师专业发展》《绿色文教学》理念先进,视野开拓。参会的教师受到活动培训的启发,笔记量增加,交流探讨活跃,在程翔老师讲诉教师融入情感处理一位学生抄袭作文教学实例时,教师们感同身受,为教师素养体现和情感的付出不禁湿了眼眶。培训中,先进专业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情感、专业素养培养等大信息量喷涌而出,如准确深刻解读文本,启发式教学、听说读写诗歌教学法,熟读精思文言教学法、创新的课堂设计、教师专业意识的觉醒和课堂作品的积累等等。我校8位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前往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进行了两天全勤培训学习,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本次活动全面围绕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根据中学骨干教师队伍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中心,邀请全国著名中学语文教育专家、特级教师来现场做课讲学;活动形式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探讨有效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为重点,采取名师现场教学真实观摩、真实案例、名师分析等来展现名师课堂焕发的生命活力,诠释课堂教育教学真谛,学习名师开阔的教学视野及超前的教学理念,进而提升一线教师教学能力和素质。

peixun

peixun1

附:执教教师介绍和授课内容简介表格

日期

执教教师

授课内容

教者简介

12

7

韩军示范课:《背影》 

全国著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全国曾宪梓教育基金一等奖获得者。第一线中国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教师之友》杂志核心作者。现主持全国最大语文教育论坛“韩军在线”。

讲座:新语文、新课标与高效课堂

12

7

吴丹青示范课:《雨巷》著名特级教师,曾任初、高中语文教师,现任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学生发展研究中心语文学科研究员,兼任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国培计划”中西部远程培训项目2011年度北京大学初中语文学科网络培训中,担任教学团队核心成员。
讲座:文学作品的阅读教学
12

8

程  翔示范课:《伤仲永》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语会常务理事,首都师大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101中学副校长。参加人民教育出版社高初中教材编写工作,全国中青年语文教师课堂教学观摩会一等奖获得者,主要著作有《语文教改探索集》《语文课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等,曾应邀到全国各省市及香港、澳门、马来西亚作报告并执教公开课,深受好评。
讲座:谈教师专业发展

12

月 8

下午

赵谦翔示范课:《曹刿论战》 赵谦翔:著名特级教师: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师称号及香港柏宁顿教育基金会孺子牛金球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首都是伐大学兼职教育硕士导师,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吉林省教育学院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客座教授

撰稿人:韩露   图:溥德鹤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