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文化建设 陶冶学生情操 ——记云大附一小班级文化建设成果

书香浸润灵魂,文化滋养个性。本学期,我们云大附一小学继续实施“德润人心,文化天下”的博雅教育,要把学校办成“书香校园,和谐家园,锦绣花园,幸福乐园”。学校德育处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注重搞好班级文化建设。使全校24个教学班出现了具有自己班级特色的文化理念。在本次班级文化建设中,每一个班级都充分展示了我校文化建设的主题思想,都把班级文化建设看成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把它看成形成班集体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载体。让它成为一个无形的磁场,弥散于学生心中,指引着学生的前进方向,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无声地影响并制约着每个学生及整个班集体的发展趋势及学习前景。本次班级文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营造教室环境文化。

班主任带领学生积极开展班级文化建设,为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好每一个空间,精心布置,使其温馨舒适,又催人奋进。根据学校部署,每一个年级都有自己的班级文化主题,一年级以“我上小学啦”为主题,二年级至六年级都以“书香校园”为主题,除一年级外,其他年级都有鲜艳的“中队风采角”,激励学生争当优秀的少先队员。“交流园地”:展示孩子们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和进步。“阅读角”:有最新的读物和大家见面,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博览群书,厚积薄发。“卫生角”有序整洁;“班级公告栏”:规范张贴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及班内各项工作安排表等内容;每一项内容都记录着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激励着他们不断进步,争做四好少年。

二、班级展板各显特色。

班级文化展板张显班级特色,各班鲜明的文化主题激励人心,“读书圆我中国梦,争做附小读书人”,把当今中国特色——“我的中国梦”和我校书香校园有机结合,催人奋进;“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样主题的设计激励着同学们的积极进取精神。“小手牵大手,我们一起走”这样的主题,引领孩子们成长,滋润孩子们心田。

    “班主任寄语”中,教师们意味深长的精神寄托,激励着学生前进的方向。在精心设计的作品展示栏中,有学生的亲手制作的精美手工、绘画作品、优秀作文、书法作品、好书推荐等。在评比栏中,你争我夺,力争上游,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夺一颗颗智慧星、一个个大拇指、一个个金太阳、一张张小笑脸……这些荣誉勋章的获得,是学生努力付出的结果,而每一个勋章的背后,都蕴含着孩子们辛勤的汗水。在班级明星的评比栏中,一个个“小明星”就是一个个学习的小榜样,他们在积极引导着同学们的学习思想。看着自己在老师指导下亲手布置的教室,同学们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这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合作能力,而且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三、班级公约引领成长。

为了加强班级管理,建立良好的班风班貌,培养同学热爱集体,关心集体、团结互助的良好品质,养成良好道德习惯,努力争创文明班级,24个班级都制定了本班的班级文明公约。如“班规三字经”“十个道德好习惯”“班级公约”等,

    书香浸润灵魂,文化滋养个性。在班级文化建设上,我校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任务,充分展示各自的才华,为云大附一小增光添彩。(文 何云娟)IMG_2226IMG_2217IMG_2225IMG_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