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组教研组2013高考研讨备忘

2013年12月19日下午三点,物理教研组在1-3合班教室进行了《2013年新课标全国II卷物理试题研讨》。研讨分两段,第一段由高三年级备课组长郑炜宇老师对试题构成、命题特点、复习备考策略进行了介绍;第二段由参加研讨的老师们针对2013年高考召开了讨论。

试题介绍中,总结了2013年高考试题的三个特点。(1)繁杂数学运算要求降低(2)实验能力要求提升(3)典型物理模型、过程依然是考察的重点。在分析试题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高三复习应考的策略:(1)狠抓典型物理模型、过程的分析,加强基础——综合训练;(2)提高学生实验分析和数据处理的能力(3)结合今年物理热点问题,如“天宫授课”、“嫦娥奔月”等展开物理情境的分析和讨论。

在研讨阶段,老师们各抒己见,运用集体的智慧对高三年级的老师后一阶段的复习备考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高一年级赵中泽老师特别指出,降低对繁杂数学运算的要求并不是降低对数学能力的要求,实际上今年高考中对数学建模的要求较往年反而提高了。

最后,老师们表示,学校开展的各类教研活动对自身的专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能作为教学教研的常态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

wl1

wl3

wl4

 

                                            撰稿人: 郑炜宇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