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做事 本色做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体会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统工作作风,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法宝。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建设,他们从理想志气、客观实际、政治作为等方面不断地深刻论述厉行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党风带动社会风气,给全社会一种清醒的认识和刚性的制约。

节约,一种现实的爱国行为。如果从国家的立场看,节约是爱国主义的一种表现,是爱国的一种重要行为。一个国家,总是特定时空的存在,受到特定地域、空间的制约,其资源、财富、人力总是有限度的。那些生息于其上的人们需要有特定的物质条件来支撑,他们衣食住行所需要的供给都是现实的,不可能像孙悟空的猴崽子一样从毫毛凭空变来。如果特定资源有限,内部分配总是此消彼长,某些群类消耗过多就会使其他群类缺乏;如果大家都过度耗费,总量就是深不可测的无底洞。因此,节约是一种有关国家战略的理性行为,是做好每件事的出发点和着眼点。

一个社会,其财富创造的形式不外乎开源与节流两种类型。如果一个人是天才式的,机缘也特别好,开创性特别强,那么他也许可以发现特定的规律、创造不朽的篇章,成为世界民族文化之林当中那些光辉名字耀熠千古。但个体要是受条件制约,没机缘且潜力有限,那就只能以节约来“消极创造”财富。进而言之,即使是天才,也需要节约,因为天才一生中的辉煌时段通常也是有限的。从生活中的一个情形来看,人们多半不会造纸、发电、净化水,不具备创造这些的能力;但在无纸条件下办公、在离开居室前关水、断电也总算是举手之劳吧!节约就是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种种细小行为,而最后却是与群体族类的宏伟蓝图整体关联的重大事宜,尤其是在能源、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的现代社会里。

从保持党的先进性、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看,节约是当之无愧的本色行为。铺张浪费、奢靡享乐、大手大脚从来都与先进无关,穷奢极欲、挥霍浪费、摆阔显绰向来都非先锋模范。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放纵而不节制的通常都是败家子,克制而不嚣张者或许才是置业者。如果因为做事就可以不考虑其他的话,那么这种事会做成什么样子?如果因为发展就能不计成本的话,那么这种发展会是什么样的发展?类似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焚林而猎不管代价的短视行为究竟有什么好?在现实情况下,能做多少事、能怎样做事、能成多少事都不是想当然的头脑发热行为;不能好大喜功、寅吃卯粮,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搞得一塌糊涂无法收拾。当然,不能物尽其用、地尽其利、人尽其才实际上也难免浪费;总体上合理使用物力、财力和人力也是在节约成本、节省资源。从整体氛围而言,总要向着量体裁衣、量入为出、量才录用的理性前进。节约是每个人理智生存、优质生活的一种方式。

节约其实是一种中庸之道,是对悭吝和浪费中间的那个度的把握。而在通常情况下,吝啬属于品德问题,浪费却与犯罪很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在合理范围内追求一种动态平衡,是在合乎实际的准则之下的做事做人。

供稿人:贾国栋

供稿部门:五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