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现实里

2011年6月29日,我在学校的电子阅览室收学生的志愿确认单。作为理科班的班主任,我发现有8个学生第一志愿都填报了医学院。我知道,他们都是希冀通过高考选择好下半辈子的普通人家的孩子,非医学院不读,非技术性专业不选,我无语说什么。

2013年6月29日,我在学校的电子阅览室收学生的志愿确认单。作为文科班的班主任,我发现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报了经济类,且大多学生只报经济类的专业。我哑然,人生有那么多的情境与美丽,个体有那么大的差异,但在高考提供的一次性选择里,所有个体的东西都被忽略,大家都奔着一技之长而去,唯恐失掉了开疆拓土的人生机会。

我多想说点什么,让同学停下来,想一想当人们一窝蜂涌向某一个东西时,这个东西必然贬值的道理。但我没说。作为语文老师,作为班主任,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三年来关于人生、人性、独立、精神以及活着的意义的话题我已经讲得太多了,我们共同思考过、感动过、动心过,但回到现实里,教化的苍白无力是不争的事实,老师的悲剧性存在也是赫然在目。所以最终我除了选择无语,确实也无法选择。

高考来了又过去了。这一路上,我比别的老师都啰嗦,就因为我急于传递我生活和教学中的点滴发现,我一直在告诉我的每一个学生没有挑战和苦难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我一直希望我的学生真正明白精神上的感受才是我们活着的明证。但在报志愿的最后时刻,我才发现孩子们都走在他们各自在乎的路上。我说的话他们大多没听见,也大多听不懂。一批批孩子就这样似乎做过你的学生,又没有做过。

放眼这个时代,我们所身处的这个国度,没人在意诗意、自由、尊严这些同生命等价的东西。学校没教会孩子阅读,父母没教会孩子感恩,年轻人青春衰颓不谈理想,小孩子生命萎缩匮缺勇气,成年人不要真理无视智慧,执迷而疯狂地走在追逐财富、权力的路上,所有人行色匆匆,风尘仆仆,为的是放弃信仰,丢失灵魂。

我无从选择地活在的人群中,但我的内心仍在自由而高贵地选择着,就如纪德在《大地食粮》里所说:与其安常处顺,莫如悲怆地生活。除了死后的长眠,我不希求别的安息。我希望,把在这尘世间心里所抱的期待统统表达了之后,就心满意足地,别无所求地死去。

天高地远,我永远拒绝生活在逼仄的现实里。即使只我一人,即使就要孤独而死,我仍是那个渴望获得自由、尊严和诗意的普通人。教化苍白,是上天给予我的力量犒赏,让我在悲剧中仍昂首前行,直面惨淡的人生,修炼一个内心饱满的自己,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给孩子们的人生多一缕阳光的照拂。

撰稿人:高洪

供稿部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