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初一年级校本课程——心育课学生感悟

1.《学习《当不幸降临时》有感(初一(1)班   沈欣)

2.《踮起脚尖,够到幸福——学《当不幸降临时》有感(初一(2)班 毕睿琳)

3. 《在心理世界自由翱翔——心育课的感悟》(初一(3)班孙榕璟)

4. 《心育课心得体会》(初一(4)班  王馨若)

5. 《勇对心灵的创造— 学期心育感悟》(初一(5)班 栗婧玥)

6. 心灵齿轮——学习“心育课”的心得体会》(初一(6)班 钱以衡)

附录:心育课学生感悟

学习《当不幸降临时》有感

初一(1)班   沈欣

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令我受益匪浅。其中,《当不幸降临时》这个专题,最令我难忘,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巨大震撼。

专题课一开始,老师便给我们讲述了海伦·凯勒的故事。故事中海伦·凯勒是那样伟大!虽然她年幼时就双耳失聪,双目失明,嘴巴失声。但是,她却没有失望,没有放弃生活,没有因此而悲观消极,而是鼓起生活的勇气,燃起心中的火焰,向不公的命运发出呐喊,与命运抗争,点燃对生命的希望。最终获得了成功,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女强人!

当不幸降临时,我们不应该屈服于命运,而应该鼓起生存下去的勇气,向命运抗争!

之后,老师给我们放了一部短片:《小裁缝》。短片中讲述的是一个不幸的男孩子。他拥有一双与身体并不相符的手,他的手小得可怜。与小动物的爪子差不多大。因此,他经常受同龄孩子的欺凌,讥讽,嘲笑,鄙视……他开始自暴自弃,渐渐的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想到了自杀……当他闭上眼睛,想一死了之时,他却发现了一件更讽刺的事情——他的手小到连扳机都扣动不了!或许是命中注定吧,他还不该死!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的一生。当他用那双小手拿起针线时,一切都改变了……因为他的手够小够巧,他能够帮一位女士缝合好脚上穿着的一双薄薄的丝袜,而且十分完美!他找到了让他生存下去的动力,他找回了自信找回了生活的勇气,他为了自己的事业而奋斗,最终他成为了一个伟大的裁缝家,同时建立起了自己的企业,成为了一个老板。他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和幸福的爱情!使自己的人生五彩缤纷,华美绚丽。他成功了!

当不幸降临时,自暴自弃的人永远是懦夫,永远不会成功,而那些鼓起勇气生活下去,并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才有机会成功!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他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心育课,使我们受益终身;使我们内心震撼;使我们懂得了人生的哲理,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使同学们领悟到了生活的真谛……

感谢“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

 

踮起脚尖,够到幸福

——学《当不幸降临时》有感

初一(2)班 毕睿琳

 人生仿佛是一杯茶,有苦也有甜;人生仿佛是一束花,有美也有丑;人生仿佛是一颗糖,有甜也有酸;人生仿佛是一首歌,有长也有短……人生,真是多姿多彩,绚烂美丽!

自从我们哇哇坠地,我们的命运已注定。我们有快乐;有欣喜;有渴望;有追求。但,我们也会被嘲笑;被怨恨;被讽刺;被放弃……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与其纠结和留恋无法改变的过去,不如微笑着,迎接新的美好未来。我们不知道自己在宇宙中有多么渺小,我们也不知道不幸什么时候就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但我们应该保留一颗永不放弃的跳动的心。不要懦弱,不要退缩。

生活是什么?是最甜蜜的歌谣;是最沉重的压抑;是最欢乐的声音;是最苦涩的酒……

“当我们没有鞋穿的时候,想想那些没有脚的人。”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我最失落的时候,它给予我信心和勇气,相信它也会给予你信心和勇气。无论我们生活中遇到什么挫折,什么坎坷,都不要自暴自弃。他们是人生中一道道痕迹;有了这些痕迹,我们的人生才完整,才完美。我是一切的根源。你要记住:因为有了我们,世界更美丽。所以,面对不幸时,不要抱怨上天不公平,也不要抱怨自己,要像‘‘咖啡豆’’一样,变得更坚强,变得更勇敢。或许,你会变得胆小;或许,你会变得无情……但无论你变得怎么样,你要永远记住,无论什么样的自己,都是最完美的。哪怕有人说你丑,哪怕有人说你不完美,你还是要坚信这一点。

人生如歌,婉转动听;人生如诗,清新脱俗;人生如画,五彩缤纷;人生如花,美丽动人……要相信自己,我们一定要踮起脚尖,够到幸福。因为—-我们一定要得到属于自己的辛福!

在心理世界自由翱翔

——心育课的感悟

初一(3)班孙榕璟

小学时光好似流水,从指尖匆匆流过。当我刚刚迈开步伐,踏进了云大附中的校门,我便接触到了一门全新、有趣的课程——心育课。

还记得第一堂心育课时,老师踏着铃声走上讲台,她用她温柔而又甜美的声音和亲切的话语吸引了我们,让我们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获取知识、感悟人生。从此,我便爱上了这门课程。

还记得老师给我们讲的专题:《适应新生活》、《头脑保健操》、《当不幸降临时》、《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仪》、《控制情绪》……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头脑保健操》的专题了。那堂课,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了神奇的人体世界,探索了普通而又神秘的大脑。我们遨游在一些类似“神经元”、“大脑”、“小脑”的学术名词中,找到了人体的奥秘。老师也为我们介绍了开发大脑的秘诀,让我们在学习中更加轻松、容易。

心育课就像一杯香醇的咖啡,浓郁的味道使人陶醉。

心育课就像一杯清香的绿茶,简简单单却又深含哲理。

心育课就像一本详细的百科全书,记载着丰富的知识和信息。

初一上学期很快就要过去了,可那一堂堂心育课却仍然历历在目,记载着那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一条条详细的知识。

初一上学期结束了,可是我们探索知识的脚步却没有结束。我们会在下一学期的学习中,认真学习心育,努力学习知识。

心育课心得体会

   初一(4)班  王馨若

在云大附中学习心育课,收获很多,学习到了许多教育心理学的知识,对自己曾经的行为进行了一定的反思。通过学习,能使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多的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理解行为,用科学的方式引导自己热爱学习,懂得学习,并且能够成为自己的未来的设计师。

在学习中,我发现学习动机理论的应用,对初中生尤为重要。云大附中学生大多是学习上的成功者,他们很少有学习的是失败的,也就有了学习的动机和热情。运用学习动机理论,适当地采取一些策略,能够更好地让我们的学生关注学习,关注发展,关注自我突破。

通过李老师的讲解和教材的解读,我懂得了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认知好奇心。

认知好奇心是学生内在学习动机的核心,是一种追求外界信息、指向学习活动本身的内驱力,表现为好奇、探索、操作和掌握行为。“情境”不仅指实际生活情境,还包括模拟交际情景、表演情景、直观教具情景、想象情景等。情境教学不仅是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最有效手段,还是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积极参与的好方法。

2、  运用强化原理,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为学生设立明确、适当的学习目标;  正确运用奖励与惩罚; 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成果

3、  进行竞争教育,适当开展学习竞争

使学生认识竞争的利弊,教给我们公平竞争的方法或手段,教会我们学会竞争。按我们的能力等级进行竞争,让每个学生都有获胜的机会;进行多指标竞;提倡团体竞争;鼓励个人的自我竞争和团体的自我竞争。

懂得这些理论之后,我们就需要把它转化为具体的实施行为,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来激发我们的学习动机。我们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甚至是生活和学习的灵感。

 

勇对心灵的创造

————学期心育感悟

初一(5)班 栗婧玥

真的,云大附中紧张的一周学习中,有节心育这样亲切的课程,的确是非常美好的。

偶尔能放一些电影小短片,也都是饱含深意的。不错的,也只有这样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才会感觉到每一根神经都松弛下来,也只有在这样慢节奏的课程中,才能让一颗浮躁的心稳下来;也只有在这么简单易懂的话语中,才能明白高深复杂的大道理。

“当不幸降临时”这节课,我至今记忆犹新,老师在放课件的同时,还从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中启迪我们以人生哲理——当不幸来临时,只有用一颗勇敢的心去面对,坦然的思考,而不是去逃避及挣扎。是的,或许生活中的不幸总是接踵而至,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去面对它,这才是最勇敢的抗击,就仿佛Beyond歌中所唱的“只有淡忘,从前话说又如何,其实你与昨天的我,活到今天变化甚多……”

如今,当静下一颗浮躁的心灵去上心育课时,确实又长大了不少。那些童话故事里的美轮美奂,是不会存在的。记住,不要相信美好,因为相信它后,你就永远得不到它。

日子流水一般逝去,期末将之,忙碌的生活中,却总能想起心育所深深告诫我的:今日,拼搏如你,沉静如你,坚强如你。

在自己沉静的心灵里,聆听花苞绽放的声音,感受心灵的跳动——勇对心灵的创伤,这正是,心育课想要告诉我们的谓之大道理的精华所在。

 

心灵齿轮

——学习“心育课”的心得体会

初一(6)班 钱以衡

八月,怀着一份激动,几分好奇,还有些许的忐忑走进了云大附中,开始了我的中学生涯。校园是那样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老师讲课是那样富有活力、引人入胜;同学们相处是那样融洽、愉快;现代化的图书馆、电教中心、网络中心以及实验室又让我流连忘返。这一切与小学都有着很大差异,是我感到无比新鲜、有趣。可是也有很多的不适和困难迎面而来:怎样和陌生的老师、同学相处,怎样调整好学习方法,如何把加重的课程学到最好,如何排解来自老师、家长乃至自身的学习压力……幸好,“心育”这门课程走进了我们的学习生活!

心育让我们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心育帮助我们调控情绪,掌握技能,保护自己,强化生存意志,提高适应能力;心育让我们认识生活的意义,要热爱生活,幸福生活……

学习了“心育”的课程之后,我深刻的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生存的美好,还让我了解到很多生活的乐趣。带我发现美,体味生活中的爱,去发现那些细微的感动。花瓣在桌上留下鲜艳的痕迹,使人心动不已;李清照的“旧时天气旧是衣,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又让人感慨;甚至《圣母抱基督哀恸像》中圣母脸上那沉睡中含蓄的悲情也深深打动着我。

“心育”课让我懂得了生活中处处值得感恩。睁开惺忪的睡眼,闻到阵阵香味的早餐;干净街道旁的青青碧草;困惑时朋友的援手,都让我们想到了感谢,感谢父母的关爱,感谢小草为环境增添了优美,感谢朋友温暖了失败时的寒冷……生活需要我们诚心对待,用心去感悟生活的意面对夜夜来临的黑暗,要守住灯。这样我们才可以禁受住生活的磨练和考验。

“心育”带领我们走进了的生命世界,帮助我们正确面对生死问题,让我们懂得了珍惜。不仅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美好,而且帮助我意识到生命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磨难,痛苦与无奈的过程,帮助我们学会接受,正确对待和处理能引起负向情感体验的能力。让我们知道生活不仅有鲜花,也有坎坷。面对生活困境,确立生命第一位。生活本身是难以预测的,有许多意外与不可避免的事发生,要我们在各种灾难面前,在茫然,不知所措的情况下,在孤独寂寞中,在各种艰难处境中,仍然能够充满希望,憧憬未来……

“心育”课,感谢你走进我多彩的花季,使我变得更坚强,更好地面对生活。你是我成长的心灵齿轮。

撰稿人:张梦洁

供稿部门:教科室    初一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