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召开教师“一得一失”教育教学工作交流大会

2014年2月18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召开了2013-2014学年教师“一得一失”教育教学工作交流大会。会议由赵毅副书记主持,由各年级推荐了六位优秀的老师进行发言。

来自初一年级的数学老师于占东进行了题为《有一失必有一得》的发言;初二年级的英语老师李娜阐述了《基础的夯实和趣味的缺失》的见解;初三年级物理老师范路平形象的讲述了《炒好教学这道菜》;高一年级数学老师陈东发表了一篇题为《做智慧型的老师》的演讲;高二年级英语老师邱倩娓娓道来了《在失中成长,在得中反思》;高三年级生物老师朱明艳给我们分享了《从教七年的得失》。

这些老师的发言或慷慨激昂,或发自肺腑,无不表达了一名老师对职业、对学生深深地热爱,每位老师发言后刘卫华副校长都做了精辟的点评,让场下听众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IMG_1356

撰稿人:张梦洁

供稿部门:教科室

附6位教师交流发言稿

从教七年的得失

                                 ——云大附中 朱明艳

IMG_1359

各位老师:
下午好!第一次面对这么多老师做交流很荣幸也很忐忑,有说的不好的地方请包涵。
我到云大附中大约有七年了,这七年,我从一个剩女变成一个快两岁孩子的母亲。这七年,我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初上讲台紧张放不开,到今天对教学感觉已经有一些信心,如果说我的教学有那么一点成绩的话,我想还算拿得出手的就是我带了的三届高三,在昆明第一次市统测中的成绩分别是第一、第二、第一。人有点成绩最怕的就是迷失在小小的成功里,所以借这次交流的机会,做了这七年来的总结反思,我觉得可以让我看清来时路的脚印和轨迹,开拓未来的道路。

今天的发言更多的是将我的工作做一个汇报,如果能给比我年轻的老师们有一点点启发或者借鉴的话,我很荣幸。

 

首先我想就教学的三个环节,即课前、课堂、课后工作的所得和大家分享。

一、      课前——备课是上好课的重要保障

刚毕业教书的时候,主要是第一年,我基本都是备详案,脑子里都会把一堂课完完整整的从导课到知识点如何讲解、如何联系,笑点如何设计,这40分钟要说的每一句话过一遍,这样才能安心,很累但是很有成就感。当时仇赛军老师跟我说过一句话我转赠给刚步入教学的老师,他说:“年轻老师刚开始,踏踏实实的专注教学是很好的,以后的路才能走得顺”。慢慢的我就体会到了这句话真的很实在。

下面我以备课为例,主要是高三复习课的备课过程来交流:

首先我做的事是确定课堂知识容量和时间的分配,这样可以避免讲课时出现无限扩展和发散,重点不突出,甚至耽误复习进度的问题。

第二,理清重点、难点,学生易错点:重难点很多参考书可以借鉴,但要慢慢的融入自己的经验,而易错点要靠经验和关注学生才能发现。

第三,设计助记语言:帮助记忆的语言

在我高中的学习经验里,因于助记语言有巨大的收效,我喜欢用联想记忆法,无论联想得高雅或者有点俗,能让我记住就行,得益于这点,我的高考生物是满分,同时被这个结果迷惑了,我报了个名列前茅的坑爹专业——生物科学。当然我现在教生物,对于难背的知识点设计助记语言反而成了我的,可以算是,必杀技。有的助记语言是参考书上有的,不过如果设计得不好宁可不用,比如生物体内的微量元素有锌、铁、硼、铜、钼、锰,教案书编的是铁锰碰新木桶,我看到真是觉得编得好别扭,与其背这种话不如直接照着课本背了,所以坚决摒弃,后来发现一句很好的:新铁壁阿童木,猛!兴高采烈的采用之。有时候没有现成的可用,就自己编。我编的最痛苦的一句是原来老教材里的C3植物有哪些,我先调整了课本上的顺序,理成大麦、小麦、大豆、菜豆,这个还算好记,可是接下来的马铃薯、水稻、菠菜,怎么都联系不到一起,当晚我是辗转反侧,严重失眠,后来想起楼下的抚仙湖铜锅鱼突然灵机一闪编了一句:洋芋焖饭菠菜汤!从此学生对这些植物翻来覆去考都所向披靡。当然,助记语言的量不宜多,针对学生记忆困难的知识点设计即可。

备课第四步是修改、调整以前的课件,这点不细讲了。

二、      课堂——需要精心打磨的环节

我对自己课堂的要求是活泼、有序、易懂、好记;以前也不懂教育理念,后来发现我的这个标准运气挺好的基本符合课堂的四性:知识性、趣味性、激励性、凝炼性。

知识性首当其冲,而我认为其次重要的是趣味性,因为一个人要做好一件事情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不得不做,一个是喜欢做,很明显让学生喜欢做更能事半功倍,学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

对课堂的把握,我认为还要练好的基本功是语言的组织和表达。语言是课堂最重要的元素,刚开始教书的时候,要重视教学语言的打磨。当表达已经脱口而出而且最好有了自己的风格之后,大脑自然能腾出内存来管理课堂的其他方面,例如课堂节奏、课堂纪律、每一个学生的动态,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课堂节奏。

每堂课结束的时候,我会静心感受一下,就像我要求我们班学生每天晚上休息时闭上眼睛感受一下,是安心踏实、还是浮躁自责。高三学生只有充实的过好每一天才可能决胜高考,老师只有踏实的上好每一节课才能成就学生决胜高考。

 

三、      课后

课后工作我做的不算好,还可以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的是:我认为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老师不要对着答案做,而是要像学生一样自己做。当然我也做不到每次都这样,但是能做到60%效果就很明显了。尤其教高三,每次考试的试卷,我基本都会自己做,我会和学生一样经历理解题意、理清思路、有时可能会掉进坑里,但我比学生更强的主要就在这里,我能够发现我掉进了坑里,并且能够爬出来。这样我在讲评试卷的时候就能把题目讲得很清楚,学生也会觉得讲的是感同身受的做题过程,而不是我牵着他们走对了,其实他们自己走还是会错。

我做得不好的地方很多,比如批改作业就做不到黄波老师那样面批作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有课后的反思总结也做得不及时。

 

说完了所得,下面说说我的所失:

由于前几年备课很认真,后几年有点啃老本,逐渐以忙碌为借口丢失了终身学习这个重要的充电环节,不再关注生物前沿、研究进展,有时候还没有学生懂得多。上学期有一次在高一上课讲到如何区分是不是同一个物种。两个物种之间是不能产生后代的,或者就算产生后代但这个后代是不可育的,例如马和驴是两个物种,虽然他们能产生后代骡子,但是骡子是没有生育能力的。课上就有学生马上提出狮子和老虎的后代狮虎兽能生育啊,那狮子和老虎不就应该是同一物种?我当时只能跟他和全班说我下去会查清楚下节课告诉你们答案,但心里觉得有点难为情。我知道早在上世纪就有狮子和老虎产生了后代狮虎兽,和骡子一样狮虎兽没有生育能力,但是我并没有关注到其实2012年俄罗斯某动物园中非洲雄狮和狮虎兽成功产下后代叫狮狮虎。当然因为狮虎兽生育出后代的成功概率是极低的,生物界有很多偶然和特例,并不能推翻普遍性的规律,所以狮子老虎仍然是两个物种。

这件事不见得每一位生物老师都必须懂,但是因为这个契机,我突然警觉自己上课举的例子大多都是在啃老本了,现在可能还唬得住学生,再过几年我所谓有趣的课堂可能就会变成很冷很冷的笑话,随时可能有一股凉飕飕的风在讲台上吹过。所以尽管现在很忙,但是学得少了尚可接受,不学了绝对不可以。

谢谢大家!

2014-2-18

在“失”中成长,在“得”中反思

——云大附中   邱倩

IMG_1376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好!

感谢学校领导,感谢高二年级组每一位老师的信任,鼓励和爱护,将这次宝贵的机会给了我。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正好一年。恍惚间,这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这两天在写这个稿子的时候忍不住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融入了这个有爱的集体感受着大家庭般的和谐与温暖,感动着身边兢兢业业忙忙碌碌辛辛苦苦的每一位老师,体会着同事的关心和照顾,也经历着新老师成长与反思的得失。在这里,我将过去一年的成长和反思如实地向各位前辈和同仁做一个简短的汇报:

过去一年的“得”是满满的,这些满满的“得”也让我有了很多的反思。

第一个“得”从众多的“第一次”和“我以为”开始。第一次出卷子,我以为这跟我以前出过的所有卷子一样,机械地将题目一找一整合一排版后交给毕老师。可是我看到的是严谨的出题流程。从题目的设置合理度到排版的格式要求,这其中不仅是文字空格和标点的机械排版还包括从学生阅读习惯角度的人文排版。

第一次开英语组教研会。我以为开会会像走过场一样搞定,可是我看到的是每一位老师认真的发言,抛出一个教学疑惑后集体的解决。

第一次开年级组会,我以为就是布置下新学期的任务。可是一进开会的教室我收到的就是一张新学期年级工作安排表,上面详细有序得列着:开学工作安排,学期进程,学期目标,给学生热爱你的理由,做个有境界的班主任等等。

第一次同两个班的班主任欧哥和老王哥见面了解学生情况,我以为成绩单就是简单的数字排列组合,可是我看到的是各种详细的数据,还有对学生各个层次的学情分析。

这些众多的“第一次”和“我以为”带给我的“得”就是“100%的严谨”。生活工作在第一个“得”的氛围中,也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得”。我反思了自己从10年到现在的教学,将之前已经做过的但不够严谨的教学措施和教学思路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在这一年的教学实践中,也收到了还不错的反馈, 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1.备课目标化

这个我在重庆参加一次比赛时一个专家现场的点评,至今印象深刻。她告诉我目标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情感等三维目标,也不仅仅是每次备课时写在最前面给自己心理安慰的目标。而是贯穿了整个课堂,要以目标的形式将整个课堂串联起来多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这里要插入一个视频,关联度和意义多大?为什么要准备这个活动?这个活动是否能够帮助整个教学目标的达成?这个活动的人数在哪个区间最好?活动的时间怎样才是科学的?这里为什么要提问?提问是以小组形式,单独抽查还是齐答?提问后对学生回答的预判是否足够?出现意外的答案怎么引导?作业布置是否和预设目标一致?等等。以前觉得麻烦,但现在自己真正将目标落实了后,觉得整个课堂的节奏要流畅很多。

2.教学生活化活动化

作为语言学科,学生学习英语最重要的是主动性和自觉性。那这个主动性从哪儿来?是从对班级英语课堂的认可度和融入度来,而认可和融入又建立在没有心理压力的学习。所以在过去一年我积极创设了属于理1理2的快乐轻松的课堂,并将这种快乐轻松逐步形成了班级的文化。课堂上,我会把单元学习要求的写一份英文菜谱弄成“我家厨房之英文菜谱pk”,要求写配料,步骤,价格,菜肴的创意名字和宣传口号,学生分小组戴上围裙到讲台推销;在讲到全球变暖这个话题时,我们会搞一个环保海报制作,海报上要写出至少四点低碳的建议,这样既可以为写高考热点的环保类型作文时做准备,也可以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交流;在讲到英语诗歌时,我们有我心中最美的英文诗摘抄比赛,要求学生手抄诗并且配图然后粘贴在教室外面让每个学生课间时阅读,学生们的摘抄多种多样,这既可以让诗歌这个庞大的话题有了第二课堂,也达到了检测学生书写的目的。课堂上除了活动外,在讲解语法时也会将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带入。比如讲到虚拟语气时,会以周星驰的大话西游经典片段“假如上天能够给我一次机会,假如给这份爱加一个期限,”将学生最陌生的将来时虚拟语气引入,讲到有机农业时,会以QQ游戏中的偷菜为话题引入等等。除了课堂氛围的创设外,我也积极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创设课堂之外的英语文化。比如,我们每周一次的值日报告,每次考试后不管大考小考进行不批评不记名的成绩分析,让学生自觉重视和自查每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作业上如果收集了七次优秀可以召唤龙珠等等。

谈了这么多“得”,关于“失”,我就一概而述了,不是因为“失”少,而是因为“失”得太多。这众多的“失”中,也主要是来自于“我以为”,比如我以为英语作业选择题多学生太好抄,我以为学生作业的最高境界来自于自主性,所以作业就更多的以“良心作业加每周抽查”这种模式,但他们毕竟还是小孩子这种完全自主得作业模式到教学后期会给固有的教学节奏埋下隐患;比如我以为某个学生英语学习很自卑而且在进行了很多次谈话后不能再过多得关注,在会考备考时就没有把他划入我们的“突击小分队”怕引起心理上的反感,但在一次交流后才发现完全可以变换另一种方式让他理解。诸如此类的“失”还有很多,但随着每一次对各种“失”的反思和认识都是我的成长。

以上,就是我过去一年得与失。在失中成长在得中反思,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耐心聆听,也再一次感谢每一位老师的关心和鼓励。

谢谢大家!

 2014年2月17日

做智慧型班主任

——云大附中     陈东

IMG_1394

我参加工作18个年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有15年了,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乃至优秀的班主任。刚做班主任时,一位老教师跟我说:“当班主任在的时候,学生能做好,是一个基本合格的班主任;当班主任不在的时候,学生能做好,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当班主任在的时候,学生仍不能做好,则是一个失败的班主任”。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当班主任就要做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不能简单粗暴地去用权力去做教育,也不能只单单用师德去做教育,而是用智慧去做教育!

一、做智慧型的班主任,要善于挖掘和培养班上的人才

当刚接高一新生的时候,学生因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再加上年龄特点,他们一般都不太主动,优点或是缺点大都会藏着掖着,要很长时间才会逐步暴露出来。但对班级管理来说,班委、科代表、小组长等又是不可或缺的,那如何能让我快速了解他们各自的特点,合理选才呢?我采取的方式是:给学生营造一个非常轻松的环境,只要不是触及底线的问题,我都由着他们去做,故意尽量去少管,甚至要让他们觉得我这个班主任不怎么管事,一点都不恶。当人在一种很轻松或放松的状态下,也是最容易暴露真实的自我,于是,开学没几天,各种人就跳了出来,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虽然这样一来,班级就给人一种乱乱的感觉,但我不怕乱,因为我自信能有办法解决。很快,在我暗中观察下,每位同学的性格特点,优点和缺点就完全在我的掌握之中了。知已知彼后,整顿工作迅速展开,两天以内,组建了班委会,指定了科代表和小组长,同时制定了相应的班规班纪和奖惩条例,对之前容易违纪的同学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教育。由于前期收集的情报很全面准确,在我指定的各个职位中,每位同学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班级面貌也很快焕然一新了,在三个月的试用期后,我让全班同学重新选举时,没有一位同学被换下,大家都觉得这些同学非常胜任其相应的工作岗位。对学生的快速掌握,还能给后期的很多工作带来好处,比如针对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在教育时,有的学生服软,有的学生服硬,要能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再比如说,由于对学生很了解,在运动会的报名中,我们班很快就在我的指定下报完了名,并在运动会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所以,在对学生信息快速掌握后,能帮助我做到人尽其材、物尽其用,充分挖掘出学生的能力,让学生能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为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些都要求我们班主任在平时要善于观察、善于动脑,充分用我们的智慧去解决班级管理中的各种琐事

二、做智慧型的班主任,把信任与尊重,真诚与平等送给学生: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孩子们求学的欲望是由教师激发出来的,假如他们是温和的,是循循善诱的,不用粗鲁的办法去使学生疏远他们,而用仁慈的感情与言语去吸引他们,假如他们和善地对待他们的学生,他们就容易得到学生的好感,学生就宁愿进学校也不愿意停留在家里了。“亲其师,信其道”,要利用我们的智慧,想办法去让学生信任自己,多给学生一个欣赏的眼神,多给学生一个鼓励的目光,多给学生一个善意的微笑。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只有充分地信任与尊重学生,才能收获学生的信任与尊重。说一下几年前的一件事,班里一位数学很一般的女生,平时的作业情况也是一般般,但有一次作业却做得非常好,我很不相信是她自己做的,于是在课间把她喊了过来,用很不信任的目光看着她,然后说了一句:你这次的作业怕不是你自己做的吧!她本来兴高采烈地跑过来,结果听到我的话后,脸色一下子就变了,眼里有一丝泪光一闪而逝,她咬了咬嘴唇,说:老师,是我自己做的!当时我想这个学生真是不老实,所以有点来气,于是我又说道:我不相信是你做的。这句话一说完,她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哽咽着对我说了一句:老师,真是我自己做的!说完后,哭着就跑开了。从此后的几周内,她都不理我,整个人感觉是萎靡不振的。我在一天下午放学后再次找了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流和谈心,她的一句话让我沉默了好几分钟,“老师,那次作业的确是我自己做的,家里那段时间给我请了一个家教,在他的帮助下,我对一些本来很模糊的概念也搞清楚了,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独立完成了那次作业,本来想着第二天能得到老师的表扬,但没想到老师您根本不相信我,既然您不信任我,我也就不想再信任和尊重您了。”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从此后,我也不再去随便怀疑学生了,真正体会到了信任与尊重的相互性。聪明的班主任还要做到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不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不论是家庭富裕的还是条件较差的,不论他是否犯过错误,我们都要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见,公平、公正、平等地对待班上每一位同学,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渠道。在日常生活中,我都会用各种方式告诉学生:无论是精彩的成功还是暂时的失败,你们的背后都有我的支持。

  三、做智慧型的班主任,懂得宽容,理解学生,要有一颗学生心

我们做老师的,在教育学生过程中,要懂得换位思考,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学生的一些问题,从学生的角度考虑怎么解决问题;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学生,不要把自己神圣化,有了一颗学生心,我们就往往能够理解学生,尤其当学生犯错时。而理解学生往往是我们真正教育学生的开始。陶行知曾经说过:“我们必须会变成孩子,才配做孩子的先生。”仔细想想,现在学生身上很多优点,我们当初做学生时没有,但是现在学生犯的一些小错误,我们做学生时也常常有。我们老师有了一颗学生心,往往容易宽容学生。宽容学生是教师的一种美德,宽容本身就是一种真正的教育。

教师的生活,忙碌中伴着充实,奉献中牵着良知,平凡中感受着快乐。尽管这份工作揪心而辛苦,但它带给我的是心灵的慰籍和情感的快乐,我爱学生,但我更注重爱的智慧,让我们的事业伴随着情感,更要让我们的事业伴随着智慧。

2014年2月18日

炒好教学这道菜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范路平

IMG_1411

【摘要】课堂教学如做菜,一步都少不得、省不得。火候把握很重要,只有认真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那碰到具体问题时,该猛火爆炒或文火慢炖才能拿捏得当,也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关键词】上课 做菜 步骤 认真 用心

愉快的假期开始了,老妈开始了她的寒假之旅,家里只剩我和老爸两人,于是乎,放下粉笔的我拿起了菜刀,开始了23天的刀尖上的假期。平时我喜欢品尝美食,也爱琢磨怎么做,在一日三餐的准备中,脑海里不时蹦出学校布置的作业“教学一得和一失”,课堂教学中的得与失颇多,我该从何入手?

在做什么菜与写什么内容相互纠结的某一天,一道灵光闪过,这上课和做菜其实很有相似之处:都得按步骤一步一步来,急不来也慢不得。

做一道好菜,首先得有好的食材,再配以好的刀工,佐以好的配料,结合食材特点,或清炖、或爆炒、或凉拌、或红烧,在各个环节的协作下,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才能完美呈现。要出一道好菜,这些步骤必须步步精细,马虎一步则前功尽弃。

课堂教学也如做菜,一步都少不得、省不得。当然,食材的选择由不得我们,若能选择,那擅长做甜的就做甜的、擅长做咸的就做咸的。现实是,食材已经准备好了,学生坐在教室里,教材摆在讲台上,没有选择的机会。怎样把这些新鲜可人的食材都加工成一道道美食,需要每一位老师步步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下足功夫。

要有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前辈高人早就已经归纳总结出来了三个环节: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认真备教材能让教学重点突出;认真备教法能事半功倍、大大提高教学效率;这两备是老师单打独斗的活,认真就能做好,真正决定努力是否有成效的因素是讲台下的学生。相对于不变的考点,最难的是与活生生的同学的相互了解、有效沟通。只有了解了每一位同学的特点,才能走到学生心里,学生也才会配合学习。我教的班上有一小男生,成绩中上、样貌清秀,很得女生青睐,某天,该男生的物理作业被同学抄袭,抄袭过程中被逮住,按班级规定,该男生也被罚抄三遍,罚抄完该男生将作业“砰”的一声扔在讲台上,顿时全班鸦雀无声看着我,我默默地看了他一眼,轻轻地说“请回位子坐好,我们继续上课。”瞬间我感到了其他同学看我那同情的眼光,继而是看该同学愤怒的眼光,那节课非常顺利的上完了,课后我也没说什么。一天后,该男生写了满满一页道歉信,在将信递给我的同时泪流满面。这件事之所以这样处理是因为我非常了解这位男生,他聪明、自尊心强、受女生青睐爱面子,平时也很尊敬老师和家长,罚抄后肯定觉得被冤枉、委屈、掉面子了,等他冷静下来自己就能想明白,不需我多说什么,同时我无声的处理也给了其他同学独立思考这件事情的时间和空间。几天后,男孩的家长给我打了电话向我道歉,说小孩回去主动承认了错误,家长也对他进行了教育。事情圆满解决了,我明显感到班上同学和我的距离拉近了很多,对物理的学习比以前更主动、积极了。学生都有自尊心、有感情、并能独立思考各种问题,同时,不同的学生又有不同的脾气性格,只有备好每一位同学,了解他们的特点,尊重他们,那碰到具体问题时,该猛火爆炒或文火慢炖才能拿捏得当,也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总之,要炒好教学这道菜,不容易。

一道好菜火候很重要也很难把握,火候不足或火候太过直接影响菜品质量。课堂教学中,该讲多少、讲多深,该留多少时间、空间给学生都很考验老师。讲少了、生了;讲多了,变成了一言堂,学生不动脑子、越来越懒。我自己在教学中,火候把握很不到位,总怕菜不熟,讲来讲去讲来讲去,大部分时间都成了一个人的精彩,自己讲得好辛苦,学生听得也好辛苦,这归根结底还是对学生不信任、不放心,缺乏放手的勇气和信心。怎样能既教得轻松又考得好,需要不断总结、用心体会。

繁重的工作让生活越来越乏味。但生活中从来不缺乏美,缺乏的只是我们稍微停下来感受一下的心,看到了美,才会用心生活、用心工作;感受到了美,不管做菜或上课才能满足、开心、快乐。祝各位同仁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基础的夯实和趣味的缺失

——云大附中   李娜

IMG_1419

感谢大家给我这次上台的机会。其实我觉得我实在没有资格来进行交流。优秀的老师满场都是,怎么轮也轮不到我。但是我们年级的各位老师,还是执意要把我推上这个风口浪尖。既然来了,我就谈谈自己一点小的感受,如果有不足之处,请各位老师原谅指正。

首先,我一直认为云大是我们云南本土最洋气的学府。能有幸到云大附中来工作是命运对我的一种眷顾。来到云大附中,我感受到了一流学校的风范。这里的老师个个都是气质非凡,满腹经纶,一身武艺。真正叫做高端、大气、上档次。我向老师们学习各种优秀的教学经验,各种引导学生的技能。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已经基本掌握了初中英语教学的步骤和方法。

总结上个学期的教学,我认为我和学生已经搭建起英语学习的框架,并且夯实了基础知识。从学生初一进校的那天起,我就坚持用严格的教学规定和手段约束孩子们的学习习惯。要求他们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课后认真完成作业,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坚持每天做家庭听写。坚持每个单元课堂听写两次生词,一次短语,一次重要句型。每个单元坚持一次测验。每个单元完成一次背书任务。

我也坚持每次备课,认真分析教材,有的放矢的进行听力,口语的适应性训练。在词汇、语法方面我也尽力查缺补漏,弥补不足。我还注意立足于教材,做到讲练结合。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规律。特别是在云大附中严格而优良的学风影响和约束下。我们学生的基础知识明显优于其他学校的学生。孩子们的学习还在有序的前进。

但是,夯实基础的教学过程中,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各种语法规律。习题像流水一样淹没了我和学生。听写天天在搞,在学校里听写了不算,回到家里还不得安生。背书能把人逼疯。测验了还不够,分数不好还要发短信给家长。办公室里总是坐着几个挨骂的孩子,罚抄的怒吼总是不绝于耳。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对英语的兴趣正在这种循环往复中不断地消磨。热情和爱好正在被一种贫乏而单调的规范和训练所取代。我真怕学生们对这门课程失去了兴趣。所以我认真的思考了这个问题,对于这种趣味的缺失,我分析了它出现的原因,并且提出有可能改进的措施。

我认为,趣味的缺失,第一点要归结为老师过于注重成绩而忽视了兴趣的培养。当所有的衡量的标准都指向了考试的成绩,我们再也没有勇气去实现理想的追求了。平时的那些操练就只是围绕着考试的目标展开。语言技能的形成最重要的是听和说,但是现在的重点我们都放在了写上。这一点很让我觉得尴尬。我觉得不能在这样持续恶化。不然,教出来的学生就都是只会考试的“bookworm”。我还是应该在教学中挤出时间来做一些能力的培养。比如让学生自己进行英语歌曲的简绍和赏析,讲英语的小故事、小幽默。模仿实际情景对话,甚至是自己演出一些英语短剧。这样才不会抹杀了他们对英语的热爱。

第二点,老师们的工作本身已经非常忙碌。有的老师承担了一周18节课的重担,课程又分成早晚两头的忙碌。平时除了批改作业,备课,还要应付各种琐碎的事情,老师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进行思想和理念的更新。我想,老师的一天是分成几个单元的。如果我们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简化我们的办公流程,优化办公效率,利用现代通讯方式减少对老师时间和精力的占用,让老师们有思考和创造的空间。这样,我们才能有改进的可能。这样才能还原老师对于教学的定位。

第三点,我的工作缺乏交流和学习。我自己觉得来云大附中受益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学校举行的公开课的交流活动。从各位不同风格的教师身上,我学到很多一生都受益的技能。但是,我参加的这种活动太少了。我们也没有很多机会去校外进行交流和学习。眼界不开,难免黔驴技穷。所以,我想,在将来,我的一个工作重心还是要学习。要经常去听各位老师的课,希望各位老师能不吝赐教。

第四点,我认为英语老师应加强语言技能的提升。在我身上这个问题体现的最为突出。现在我使用的英语仅限于那几句简单的课堂指令。说的最多的就只有 “yes”和 “no”这两个单词。课后英语老师之间也没有进行口语的交流。对这一点我感到很悲哀。语言的技能,如果不使用,是会退化的。我感觉我现在的口语水平比4年前要差了很多。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一个很强的语言功底,没有一口漂亮的语音,怎样还能增长同学对英语的兴趣呢?尤其是现在的英语,特别是美语已经发展到如此夸张,如此潮流化,如此更新迅速的地步。连打招呼都变成了“What up dude?”. “Hi, where to gorgeous?”。如果我们不更新,不进步,那只有等着被学生说成是 “old-fashioned”。 要改变这一点,其实并不难,我们可以创建英语沙龙。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有一间温馨的英语之家,里面摆上香浓的咖啡、茶点。老师们在课余时间可以到这里来,操着纯正的美式或是英式英文,谈论一下昨日、今生,切磋一下教学技艺,深化一下语言功底,那将是多么完美啊! 如果我在楼道上碰到李春燕老师,说的不是“走,甩米线去!” 而是优雅而热情的寒暄“Where are you up to, pretty?”。碰巧,这时又有几个学生经过。我想这样对学生的耳濡目染将会是多么的有用啊!总之,学科趣味性增长,还是要靠老师的积累和努力。只有自己先做好准备,才有料来抖给学生。

综上所述,我认为学英语不能仅仅是为了考试。教英语也不能仅仅为了提高成绩。爱因斯坦说过,能培养独创性,和唤起对知识愉悦的,是教师的最高本领。我们应该要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用多角度的刺激让学生眼、耳、口、脑并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提供生动直观的形象和视觉效果,课后努力营造身临其境的语言环境,让学生真正置身与语言中,真正为学生长远能力的培养创造条件。教师应该时时不忘提高自己的素质,汲取充分的养料,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优质的培养基。如果把英语学习比作是制作一场电影,只有老师发招,学生接招,那是一场普通老套的2D武打片。如果有了学校先进了理念做指导,和各种新颖的软件做支持,那就可能拍出精彩的3D大片。在加进了家长和社会的情感支持和鼓励,我们将呈现完美的4D动感电影。让我们为了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加油吧!

有一失才有一得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于占东

IMG_1457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交流的题目是《有一失才有一得》!

我本人深知自己才疏学浅,在这里论自己的得与失纯属班门弄斧,说得不恰当的地方,真诚的希望各位老师们批评指正!

生活中,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失去一些什么,也在不断地得到一些什么。失去了太阳,我们得到了闪烁的星星;失去了白天,我们得到了黑夜的静谧;失去了冬日的雪景,我们得到了春天的生机;失去了夏天,我们迎来了秋日的丰收;失去了青春,我们走进了成熟的人生……

有人说过,“上帝为我们关上了一扇门,却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人生在世总会难免有不少磕磕碰碰,但同时也会有不少的鲜花在我们身旁幸运地绽放。

记得去年8月,告诉我要把我从现在的初二年级调到现在的初一年级,我听了一下子懵了:是我的工作做得不好?还是我不会教书?或许是我没有和同事们搞好团结?一连串的烦恼让我彻夜难眠。我将如何面对我的学生,我将如何面对我的家长,我将如何面对我的同事们?在“山穷水复疑无路”之际,刘副校长的谈话让我有了信心,让我有了工作的方向,知道这是服务于学校大局。

来到新的初一,我忐忑,我彷徨,我感到“亚历山大”。可是,在陈艳清老师的手把手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如何管理班级;如何重视细节;如何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陈老师教会我在工作中要重视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借此机会道一声“谢谢您!陈老师”;在阮英、和小东老师的热情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效率;在胡春燕、马学林、戚小松,和小明,王丽丽 ,王笑时、李惠容,普德鹤等老师的亲切帮助下,我明白了“团结力量大”的道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位亲爱的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初一4班在上学期期中和期末考试中都获得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班蓉、班貌、学风、班风等方面都表现很好,现在的我在初一年级很幸福。我享受着“累并快乐着”的体验,我感受到领导的亲切关怀,我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的价值。我会再接再励,加倍努力。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是会遇到很多的麻烦,我们总会失去些什么,也总会得到些什么。我们不必担心什么,也不必计较什么,有得有失,才是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