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路平老师经验交流:《炒好教学这道菜》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范路平

【摘要】课堂教学如做菜,一步都少不得、省不得。火候把握很重要,只有认真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那碰到具体问题时,该猛火爆炒或文火慢炖才能拿捏得当,也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关键词】上课 做菜 步骤 认真 用心

愉快的假期开始了,老妈开始了她的寒假之旅,家里只剩我和老爸两人,于是乎,放下粉笔的我拿起了菜刀,开始了23天的刀尖上的假期。平时我喜欢品尝美食,也爱琢磨怎么做,在一日三餐的准备中,脑海里不时蹦出学校布置的作业“教学一得和一失”,课堂教学中的得与失颇多,我该从何入手?

在做什么菜与写什么内容相互纠结的某一天,一道灵光闪过,这上课和做菜其实很有相似之处:都得按步骤一步一步来,急不来也慢不得。

做一道好菜,首先得有好的食材,再配以好的刀工,佐以好的配料,结合食材特点,或清炖、或爆炒、或凉拌、或红烧,在各个环节的协作下,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才能完美呈现。要出一道好菜,这些步骤必须步步精细,马虎一步则前功尽弃。

课堂教学也如做菜,一步都少不得、省不得。当然,食材的选择由不得我们,若能选择,那擅长做甜的就做甜的、擅长做咸的就做咸的。现实是,食材已经准备好了,学生坐在教室里,教材摆在讲台上,没有选择的机会。怎样把这些新鲜可人的食材都加工成一道道美食,需要每一位老师步步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下足功夫。

要有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前辈高人早就已经归纳总结出来了三个环节: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认真备教材能让教学重点突出;认真备教法能事半功倍、大大提高教学效率;这两备是老师单打独斗的活,认真就能做好,真正决定努力是否有成效的因素是讲台下的学生。相对于不变的考点,最难的是与活生生的同学的相互了解、有效沟通。只有了解了每一位同学的特点,才能走到学生心里,学生也才会配合学习。我教的班上有一小男生,成绩中上、样貌清秀,很得女生青睐,某天,该男生的物理作业被同学抄袭,抄袭过程中被逮住,按班级规定,该男生也被罚抄三遍,罚抄完该男生将作业“砰”的一声扔在讲台上,顿时全班鸦雀无声看着我,我默默地看了他一眼,轻轻地说“请回位子坐好,我们继续上课。”瞬间我感到了其他同学看我那同情的眼光,继而是看该同学愤怒的眼光,那节课非常顺利的上完了,课后我也没说什么。一天后,该男生写了满满一页道歉信,在将信递给我的同时泪流满面。这件事之所以这样处理是因为我非常了解这位男生,他聪明、自尊心强、受女生青睐爱面子,平时也很尊敬老师和家长,罚抄后肯定觉得被冤枉、委屈、掉面子了,等他冷静下来自己就能想明白,不需我多说什么,同时我无声的处理也给了其他同学独立思考这件事情的时间和空间。几天后,男孩的家长给我打了电话向我道歉,说小孩回去主动承认了错误,家长也对他进行了教育。事情圆满解决了,我明显感到班上同学和我的距离拉近了很多,对物理的学习比以前更主动、积极了。学生都有自尊心、有感情、并能独立思考各种问题,同时,不同的学生又有不同的脾气性格,只有备好每一位同学,了解他们的特点,尊重他们,那碰到具体问题时,该猛火爆炒或文火慢炖才能拿捏得当,也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总之,要炒好教学这道菜,不容易。

一道好菜火候很重要也很难把握,火候不足或火候太过直接影响菜品质量。课堂教学中,该讲多少、讲多深,该留多少时间、空间给学生都很考验老师。讲少了、生了;讲多了,变成了一言堂,学生不动脑子、越来越懒。我自己在教学中,火候把握很不到位,总怕菜不熟,讲来讲去讲来讲去,大部分时间都成了一个人的精彩,自己讲得好辛苦,学生听得也好辛苦,这归根结底还是对学生不信任、不放心,缺乏放手的勇气和信心。怎样能既教得轻松又考得好,需要不断总结、用心体会。

繁重的工作让生活越来越乏味。但生活中从来不缺乏美,缺乏的只是我们稍微停下来感受一下的心,看到了美,才会用心生活、用心工作;感受到了美,不管做菜或上课才能满足、开心、快乐。祝各位同仁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