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老师经验交流:《基础的夯实和趣味的缺失》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李娜

感谢大家给我这次上台的机会。其实我觉得我实在没有资格来进行交流。优秀的老师满场都是,怎么轮也轮不到我。但是我们年级的各位老师,还是执意要把我推上这个风口浪尖。既然来了,我就谈谈自己一点小的感受,如果有不足之处,请各位老师原谅指正。

首先,我一直认为云大是我们云南本土最洋气的学府。能有幸到云大附中来工作是命运对我的一种眷顾。来到云大附中,我感受到了一流学校的风范。这里的老师个个都是气质非凡,满腹经纶,一身武艺。真正叫做高端、大气、上档次。我向老师们学习各种优秀的教学经验,各种引导学生的技能。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已经基本掌握了初中英语教学的步骤和方法。

总结上个学期的教学,我认为我和学生已经搭建起英语学习的框架,并且夯实了基础知识。从学生初一进校的那天起,我就坚持用严格的教学规定和手段约束孩子们的学习习惯。要求他们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课后认真完成作业,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坚持每天做家庭听写。坚持每个单元课堂听写两次生词,一次短语,一次重要句型。每个单元坚持一次测验。每个单元完成一次背书任务。

我也坚持每次备课,认真分析教材,有的放矢的进行听力,口语的适应性训练。在词汇、语法方面我也尽力查缺补漏,弥补不足。我还注意立足于教材,做到讲练结合。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规律。特别是在云大附中严格而优良的学风影响和约束下。我们学生的基础知识明显优于其他学校的学生。孩子们的学习还在有序的前进。

但是,夯实基础的教学过程中,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各种语法规律。习题像流水一样淹没了我和学生。听写天天在搞,在学校里听写了不算,回到家里还不得安生。背书能把人逼疯。测验了还不够,分数不好还要发短信给家长。办公室里总是坐着几个挨骂的孩子,罚抄的怒吼总是不绝于耳。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对英语的兴趣正在这种循环往复中不断地消磨。热情和爱好正在被一种贫乏而单调的规范和训练所取代。我真怕学生们对这门课程失去了兴趣。所以我认真的思考了这个问题,对于这种趣味的缺失,我分析了它出现的原因,并且提出有可能改进的措施。

我认为,趣味的缺失,第一点要归结为老师过于注重成绩而忽视了兴趣的培养。当所有的衡量的标准都指向了考试的成绩,我们再也没有勇气去实现理想的追求了。平时的那些操练就只是围绕着考试的目标展开。语言技能的形成最重要的是听和说,但是现在的重点我们都放在了写上。这一点很让我觉得尴尬。我觉得不能在这样持续恶化。不然,教出来的学生就都是只会考试的“bookworm”。我还是应该在教学中挤出时间来做一些能力的培养。比如让学生自己进行英语歌曲的简绍和赏析,讲英语的小故事、小幽默。模仿实际情景对话,甚至是自己演出一些英语短剧。这样才不会抹杀了他们对英语的热爱。

第二点,老师们的工作本身已经非常忙碌。有的老师承担了一周18节课的重担,课程又分成早晚两头的忙碌。平时除了批改作业,备课,还要应付各种琐碎的事情,老师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进行思想和理念的更新。我想,老师的一天是分成几个单元的。如果我们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简化我们的办公流程,优化办公效率,利用现代通讯方式减少对老师时间和精力的占用,让老师们有思考和创造的空间。这样,我们才能有改进的可能。这样才能还原老师对于教学的定位。

第三点,我的工作缺乏交流和学习。我自己觉得来云大附中受益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学校举行的公开课的交流活动。从各位不同风格的教师身上,我学到很多一生都受益的技能。但是,我参加的这种活动太少了。我们也没有很多机会去校外进行交流和学习。眼界不开,难免黔驴技穷。所以,我想,在将来,我的一个工作重心还是要学习。要经常去听各位老师的课,希望各位老师能不吝赐教。

第四点,我认为英语老师应加强语言技能的提升。在我身上这个问题体现的最为突出。现在我使用的英语仅限于那几句简单的课堂指令。说的最多的就只有 “yes”和 “no”这两个单词。课后英语老师之间也没有进行口语的交流。对这一点我感到很悲哀。语言的技能,如果不使用,是会退化的。我感觉我现在的口语水平比4年前要差了很多。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一个很强的语言功底,没有一口漂亮的语音,怎样还能增长同学对英语的兴趣呢?尤其是现在的英语,特别是美语已经发展到如此夸张,如此潮流化,如此更新迅速的地步。连打招呼都变成了“What up dude?”. “Hi, where to gorgeous?”。如果我们不更新,不进步,那只有等着被学生说成是 “old-fashioned”。 要改变这一点,其实并不难,我们可以创建英语沙龙。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有一间温馨的英语之家,里面摆上香浓的咖啡、茶点。老师们在课余时间可以到这里来,操着纯正的美式或是英式英文,谈论一下昨日、今生,切磋一下教学技艺,深化一下语言功底,那将是多么完美啊! 如果我在楼道上碰到李春燕老师,说的不是“走,甩米线去!” 而是优雅而热情的寒暄“Where are you up to, pretty?”。碰巧,这时又有几个学生经过。我想这样对学生的耳濡目染将会是多么的有用啊!总之,学科趣味性增长,还是要靠老师的积累和努力。只有自己先做好准备,才有料来抖给学生。

综上所述,我认为学英语不能仅仅是为了考试。教英语也不能仅仅为了提高成绩。爱因斯坦说过,能培养独创性,和唤起对知识愉悦的,是教师的最高本领。我们应该要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用多角度的刺激让学生眼、耳、口、脑并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提供生动直观的形象和视觉效果,课后努力营造身临其境的语言环境,让学生真正置身与语言中,真正为学生长远能力的培养创造条件。教师应该时时不忘提高自己的素质,汲取充分的养料,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优质的培养基。如果把英语学习比作是制作一场电影,只有老师发招,学生接招,那是一场普通老套的2D武打片。如果有了学校先进了理念做指导,和各种新颖的软件做支持,那就可能拍出精彩的3D大片。在加进了家长和社会的情感支持和鼓励,我们将呈现完美的4D动感电影。让我们为了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