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倩老师经验交流:《在“失”中成长,在“得”中反思》

——云大附中    邱倩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好!

感谢学校领导,感谢高二年级组每一位老师的信任,鼓励和爱护,将这次宝贵的机会给了我。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正好一年。恍惚间,这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这两天在写这个稿子的时候忍不住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融入了这个有爱的集体感受着大家庭般的和谐与温暖,感动着身边兢兢业业忙忙碌碌辛辛苦苦的每一位老师,体会着同事的关心和照顾,也经历着新老师成长与反思的得失。在这里,我将过去一年的成长和反思如实地向各位前辈和同仁做一个简短的汇报:

过去一年的“得”是满满的,这些满满的“得”也让我有了很多的反思。

第一个“得”从众多的“第一次”和“我以为”开始。第一次出卷子,我以为这跟我以前出过的所有卷子一样,机械地将题目一找一整合一排版后交给毕老师。可是我看到的是严谨的出题流程。从题目的设置合理度到排版的格式要求,这其中不仅是文字空格和标点的机械排版还包括从学生阅读习惯角度的人文排版。

第一次开英语组教研会。我以为开会会像走过场一样搞定,可是我看到的是每一位老师认真的发言,抛出一个教学疑惑后集体的解决。

第一次开年级组会,我以为就是布置下新学期的任务。可是一进开会的教室我收到的就是一张新学期年级工作安排表,上面详细有序得列着:开学工作安排,学期进程,学期目标,给学生热爱你的理由,做个有境界的班主任等等。

第一次同两个班的班主任欧哥和老王哥见面了解学生情况,我以为成绩单就是简单的数字排列组合,可是我看到的是各种详细的数据,还有对学生各个层次的学情分析。

这些众多的“第一次”和“我以为”带给我的“得”就是“100%的严谨”。生活工作在第一个“得”的氛围中,也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得”。我反思了自己从10年到现在的教学,将之前已经做过的但不够严谨的教学措施和教学思路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在这一年的教学实践中,也收到了还不错的反馈, 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1.备课目标化

这个我在重庆参加一次比赛时一个专家现场的点评,至今印象深刻。她告诉我目标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情感等三维目标,也不仅仅是每次备课时写在最前面给自己心理安慰的目标。而是贯穿了整个课堂,要以目标的形式将整个课堂串联起来多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这里要插入一个视频,关联度和意义多大?为什么要准备这个活动?这个活动是否能够帮助整个教学目标的达成?这个活动的人数在哪个区间最好?活动的时间怎样才是科学的?这里为什么要提问?提问是以小组形式,单独抽查还是齐答?提问后对学生回答的预判是否足够?出现意外的答案怎么引导?作业布置是否和预设目标一致?等等。以前觉得麻烦,但现在自己真正将目标落实了后,觉得整个课堂的节奏要流畅很多。

2.教学生活化活动化

作为语言学科,学生学习英语最重要的是主动性和自觉性。那这个主动性从哪儿来?是从对班级英语课堂的认可度和融入度来,而认可和融入又建立在没有心理压力的学习。所以在过去一年我积极创设了属于理1理2的快乐轻松的课堂,并将这种快乐轻松逐步形成了班级的文化。课堂上,我会把单元学习要求的写一份英文菜谱弄成“我家厨房之英文菜谱pk”,要求写配料,步骤,价格,菜肴的创意名字和宣传口号,学生分小组戴上围裙到讲台推销;在讲到全球变暖这个话题时,我们会搞一个环保海报制作,海报上要写出至少四点低碳的建议,这样既可以为写高考热点的环保类型作文时做准备,也可以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交流;在讲到英语诗歌时,我们有我心中最美的英文诗摘抄比赛,要求学生手抄诗并且配图然后粘贴在教室外面让每个学生课间时阅读,学生们的摘抄多种多样,这既可以让诗歌这个庞大的话题有了第二课堂,也达到了检测学生书写的目的。课堂上除了活动外,在讲解语法时也会将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带入。比如讲到虚拟语气时,会以周星驰的大话西游经典片段“假如上天能够给我一次机会,假如给这份爱加一个期限,”将学生最陌生的将来时虚拟语气引入,讲到有机农业时,会以QQ游戏中的偷菜为话题引入等等。除了课堂氛围的创设外,我也积极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创设课堂之外的英语文化。比如,我们每周一次的值日报告,每次考试后不管大考小考进行不批评不记名的成绩分析,让学生自觉重视和自查每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作业上如果收集了七次优秀可以召唤龙珠等等。

谈了这么多“得”,关于“失”,我就一概而述了,不是因为“失”少,而是因为“失”得太多。这众多的“失”中,也主要是来自于“我以为”,比如我以为英语作业选择题多学生太好抄,我以为学生作业的最高境界来自于自主性,所以作业就更多的以“良心作业加每周抽查”这种模式,但他们毕竟还是小孩子这种完全自主得作业模式到教学后期会给固有的教学节奏埋下隐患;比如我以为某个学生英语学习很自卑而且在进行了很多次谈话后不能再过多得关注,在会考备考时就没有把他划入我们的“突击小分队”怕引起心理上的反感,但在一次交流后才发现完全可以变换另一种方式让他理解。诸如此类的“失”还有很多,但随着每一次对各种“失”的反思和认识都是我的成长。

以上,就是我过去一年得与失。在失中成长在得中反思,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耐心聆听,也再一次感谢每一位老师的关心和鼓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