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老师经验交流:《做智慧型班主任》

——云大附中     陈东

我参加工作18个年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有15年了,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乃至优秀的班主任。刚做班主任时,一位老教师跟我说:“当班主任在的时候,学生能做好,是一个基本合格的班主任;当班主任不在的时候,学生能做好,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当班主任在的时候,学生仍不能做好,则是一个失败的班主任”。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当班主任就要做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不能简单粗暴地去用权力去做教育,也不能只单单用师德去做教育,而是用智慧去做教育!

一、做智慧型的班主任,要善于挖掘和培养班上的人才

当刚接高一新生的时候,学生因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再加上年龄特点,他们一般都不太主动,优点或是缺点大都会藏着掖着,要很长时间才会逐步暴露出来。但对班级管理来说,班委、科代表、小组长等又是不可或缺的,那如何能让我快速了解他们各自的特点,合理选才呢?我采取的方式是:给学生营造一个非常轻松的环境,只要不是触及底线的问题,我都由着他们去做,故意尽量去少管,甚至要让他们觉得我这个班主任不怎么管事,一点都不恶。当人在一种很轻松或放松的状态下,也是最容易暴露真实的自我,于是,开学没几天,各种人就跳了出来,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虽然这样一来,班级就给人一种乱乱的感觉,但我不怕乱,因为我自信能有办法解决。很快,在我暗中观察下,每位同学的性格特点,优点和缺点就完全在我的掌握之中了。知已知彼后,整顿工作迅速展开,两天以内,组建了班委会,指定了科代表和小组长,同时制定了相应的班规班纪和奖惩条例,对之前容易违纪的同学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教育。由于前期收集的情报很全面准确,在我指定的各个职位中,每位同学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班级面貌也很快焕然一新了,在三个月的试用期后,我让全班同学重新选举时,没有一位同学被换下,大家都觉得这些同学非常胜任其相应的工作岗位。对学生的快速掌握,还能给后期的很多工作带来好处,比如针对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在教育时,有的学生服软,有的学生服硬,要能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再比如说,由于对学生很了解,在运动会的报名中,我们班很快就在我的指定下报完了名,并在运动会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所以,在对学生信息快速掌握后,能帮助我做到人尽其材、物尽其用,充分挖掘出学生的能力,让学生能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为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些都要求我们班主任在平时要善于观察、善于动脑,充分用我们的智慧去解决班级管理中的各种琐事

二、做智慧型的班主任,把信任与尊重,真诚与平等送给学生: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孩子们求学的欲望是由教师激发出来的,假如他们是温和的,是循循善诱的,不用粗鲁的办法去使学生疏远他们,而用仁慈的感情与言语去吸引他们,假如他们和善地对待他们的学生,他们就容易得到学生的好感,学生就宁愿进学校也不愿意停留在家里了。“亲其师,信其道”,要利用我们的智慧,想办法去让学生信任自己,多给学生一个欣赏的眼神,多给学生一个鼓励的目光,多给学生一个善意的微笑。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只有充分地信任与尊重学生,才能收获学生的信任与尊重。说一下几年前的一件事,班里一位数学很一般的女生,平时的作业情况也是一般般,但有一次作业却做得非常好,我很不相信是她自己做的,于是在课间把她喊了过来,用很不信任的目光看着她,然后说了一句:你这次的作业怕不是你自己做的吧!她本来兴高采烈地跑过来,结果听到我的话后,脸色一下子就变了,眼里有一丝泪光一闪而逝,她咬了咬嘴唇,说:老师,是我自己做的!当时我想这个学生真是不老实,所以有点来气,于是我又说道:我不相信是你做的。这句话一说完,她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哽咽着对我说了一句:老师,真是我自己做的!说完后,哭着就跑开了。从此后的几周内,她都不理我,整个人感觉是萎靡不振的。我在一天下午放学后再次找了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流和谈心,她的一句话让我沉默了好几分钟,“老师,那次作业的确是我自己做的,家里那段时间给我请了一个家教,在他的帮助下,我对一些本来很模糊的概念也搞清楚了,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独立完成了那次作业,本来想着第二天能得到老师的表扬,但没想到老师您根本不相信我,既然您不信任我,我也就不想再信任和尊重您了。”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从此后,我也不再去随便怀疑学生了,真正体会到了信任与尊重的相互性。聪明的班主任还要做到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不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不论是家庭富裕的还是条件较差的,不论他是否犯过错误,我们都要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见,公平、公正、平等地对待班上每一位同学,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渠道。在日常生活中,我都会用各种方式告诉学生:无论是精彩的成功还是暂时的失败,你们的背后都有我的支持。

  三、做智慧型的班主任,懂得宽容,理解学生,要有一颗学生心

我们做老师的,在教育学生过程中,要懂得换位思考,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学生的一些问题,从学生的角度考虑怎么解决问题;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学生,不要把自己神圣化,有了一颗学生心,我们就往往能够理解学生,尤其当学生犯错时。而理解学生往往是我们真正教育学生的开始。陶行知曾经说过:“我们必须会变成孩子,才配做孩子的先生。”仔细想想,现在学生身上很多优点,我们当初做学生时没有,但是现在学生犯的一些小错误,我们做学生时也常常有。我们老师有了一颗学生心,往往容易宽容学生。宽容学生是教师的一种美德,宽容本身就是一种真正的教育。

 教师的生活,忙碌中伴着充实,奉献中牵着良知,平凡中感受着快乐。尽管这份工作揪心而辛苦,但它带给我的是心灵的慰籍和情感的快乐,我爱学生,但我更注重爱的智慧,让我们的事业伴随着情感,更要让我们的事业伴随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