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六年级组开展学习墙报展示交流活动

六1班 六2班 六3班 六4班进入新学期,如何在忙碌而充实的冲刺时段里,既让六年级同学们能巩固所学,又能活跃年级上学习气氛,六年级组经过讨论,决定利用有限的教室外墙空间展示同学们精彩的学习收获,丰富同学们的学习形式,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以“积累交流学习”为主题的墙报展示活动。

    当班主任向各班同学介绍了活动后,同学们都积极响应,有找资料的,有翻书本的,有画插图的,忙得不亦乐乎。不出一个星期,经过同学们自主设计排版自行贴粘的墙报出炉了。你看,四个班的墙报各具特色,尽显各班风采。一班以“土穰细流”为主题,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导语,墙报的刊花是正在读书的孩子们,或全神贯注地看书,或托腮而思,墙报的版面以经典名著、我爱数学、英语天地及科学探索为主题分为四栏,内容丰富,色彩鲜明;二班以“求知而来,载知而去”为主题,手抄报中以黑白画图设计为最妙,在洁白的墙上,黑白分明,内容突出,一排排娟秀的字体整齐排列,让人赏心悦目;三班以“行远自迩”为主题,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导语,整体边框修饰独特,立体感强,展出的手抄报文字与图画搭配巧妙,引得不少同学驻足观看;四班以“轻掬滴水”为主题,刊头以警示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为副题,手抄报注重积累名言,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时间,扎实地学习,让人观后顿感精神振奋。

    墙报一展出,课间、午餐后、放学后,同学们三三两两来到墙报前,细细地观看展示的手抄报,一会儿被“神秘的黑洞”吸引住,一会儿被成语笑话乐得直不起腰,一会儿又和旁边的同学展开了数学难题的激烈讨论,就连到学校来接孩子的家长也被这丰富多彩的学习墙报吸引住了。大家都说,这样的活动太棒了,目标明确,操作性强,少形式多内容,不但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爱好,激发了学生爱学习的兴趣,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文 罗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