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 悟智慧—六(1)班开展古诗文诵读活动

H2070003 IMG_20140310_123917“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舟催发。”

 ……

3月6日,六(1)班在本班教室开展了一次语文实践活动——古诗文诵读。

此次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在班内进行交流展示。虽说不比赛,只是诵读展示,可是各小组都积极认真地准备,在展示会上呈现的形式丰富多彩,有的组像民谣般吟诵,低缓婉转,有的组男女分配角色诵读,错落有致,有的组编排了动作辅以表达情感……每一组都选择了符合诵读内容的背景音乐,在诵读会上,我们欣赏了《归园田居》的闲情洒脱、《赤壁怀古》的豪迈大气、《雨铃霖》的衷肠难诉……八个诵读小组绘声绘色地表达对了经典诗文的理解和感悟,声情并茂,在诵读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古典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为了准备这一系列的活动,六(1)班的同学们早就将《小学生古诗八十首》、《小学生小古文一百课》、唐诗宋词等书籍带入了课堂。在平时的学习中,语文老师充分利用晨读、校本课堂时间,向学生讲解诗文含义,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背成诵。

活动后,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议论开来,“我喜欢小古文,因为小古文简短却很精妙,故事有趣有情致。”“我喜欢李白的诗词,总是充满激情。”“古文的文字让人觉得很有韵味。”你看,随着诵读的深入,孩子们对古诗文的了解更加独到了,学生在诵读中感受到了古代文人沉淀而成的智慧,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新时代的少年。

这次语文实践活动,引领了全班同学与古人对话,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文学鉴赏水平,陶冶了情操,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光彩充溢班级,既丰富了学习的形式,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还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所以这样的活动值得坚持开展下去。(文 罗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