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守则

一、家庭环境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往往是决定性的

一个稳定、和谐、温馨、幸福的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条件。家庭环境要激励孩子的自信、要发展和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强大的支撑力。同时,要防治社会对孩子的污染,让孩子远离社会的不良影响。

二、每个家长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但必须爱

既不能缺少爱更不能爱得过剩,要管好孩子的零花钱,要让孩子从小独立、自主、自理,要引导孩子生活俭朴,艰苦奋斗。管好孩子的朋友圈,不乱交朋友,管好孩子的校外家外生活,不进网吧、酒吧、迪吧。

三、要给孩子一个人生的支点

要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因为上进心是孩子成长的内在推动力,为孩子树立一个精神偶像——树立人生的理想和对生活热爱的信念,要帮助孩子确立明确的人生和学习目标,与孩子一起制订实现目标的行动计划,并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和行动。

四、家庭教育是教人如何做人的教育

家长要让孩子明白,人生一是做人,二是做事,人做不好,做事做学问也做不好。比分数更重要的还有亲情、友情、真诚、正直、善良、人格、精神,要培养孩子的人情、人性、仁爱等人文精神,让孩子学会宽容、礼让、仁厚,学会明辨是非与善恶。

五、家庭教育的最高宗旨是用爱的力量去让孩子学会独立生活

要给孩子自己一片蓝天,让他去飞翔,给孩子一点苦头,让他自己去品尝;给孩子一些尝试,让他自己往前走,给孩子一点权力,让他去选择,给孩子一个协议,让他自己去履行。

六、挫折和困难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

不经风雨,哪见彩虹,要鼓励孩子鼓起直面挫折的勇气,笑傲人生的压力,困难和挑战,并把挫折化为毅力和勇气,引导孩子树立起自信的雄心去应对挑战、去克服自己的弱点,以淡泊的心境,豁达开朗的心态,快乐生活每一天。

七、好习惯会创造孩子的好人生

孩子一生的资本是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求知习惯,要使孩子做自己人生的主宰,培养孩子有效利用时间的习惯。培养孩子养成少看电视,多读书报,善于思考,勤于提问,独立研究和按时作息的习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培养孩子节约用钱的习惯。

八、拼搏是成功者永远的专利,勤奋永远是成才的钥匙

要引导孩子勤学、乐学、会学、对阅读、思考、探究始终保持持久的兴奋,旺盛的劲头,学贵有恒,要引导孩子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地去努力。

九、平等的沟通是教育的前提

家长要做孩子心灵的守望者,父母要蹲下身子听听孩子怎么说,孩子就会把你当作最知心的朋友,要创造一个轻松幽默温暖的交往环境,让孩子心灵充满阳光。父母要倾听孩子心声,重视孩子内心感受。唠叨不息是破坏与孩子沟通的大敌。不要在孩子面前和每个老师做知心朋友。

十、态度、品德、人格、能力比分数更重要

关心孩子学习更要关心综合素质发展,正确看待孩子的考分、名次,要常对孩子说:“孩子,在学校的考场上你有时可以考不好,但人生的考场上可不能不及格。”要为孩子准备好三张通往未来成功的证书:一张证明品德和心理素质的,一张证明文化水平的,一张证明能力和特长的。

撰稿人:李洋洋

供稿部门:心理咨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