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举行“在风雨中盼彩虹,在黑夜中待破晓”主题早校会

3月10日上午10:30分,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校园操场上,同学们统一着装、精神饱满。随着主持人2013级高一(5)班白启涵和李欣激情四射的开场词,本次由我校高一(5)班主持的早校会拉开了序幕。
首先是升旗仪式。高一(5)班的学生代表:升旗手刘梓雄,护旗手钱泳其、王娟,面带微笑,抬头挺胸,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将国旗升向了蔚蓝的天空。之后雄号、陈怡、闫忆丞及苏怡洁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在风雨中盼彩虹,在黑夜中待破晓》的晨会演讲。演讲以《孟子》中经典名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为引,提出了作为学生,应当坚持不懈,发奋自强的观点。鼓励大家正视学习中的压力,积极面对挫折。他们的演讲声情并茂,激昂流畅,而“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口号更是引起了台下同学的共鸣,在演讲中,爆发出阵阵掌声。
之后,赵中泽老师高度赞扬了本次演讲,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加深自我认识,提高学习技能,圆满完成个人学业。在宣布了上周荣获流动红旗的班级后,师生相继退场,早校会到此结束。

附1:活动议程

时    间:2014年3月10日10:10-10:40

地    点: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运动场

活动组织:高一(5)班、德育处

电子屏内容:“在风雨中盼彩虹,在黑夜中待破晓”

流    程:主持人致开场词

1、旗手简介、升旗仪式;

2、国旗下的演讲;

3、德育主任赵中泽老师发言并宣布上周获流动红旗的班级;

4、早校会结束,师生退场

升旗手:刘梓雄,高一(5)高一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年级第一,在我班担任团支书。他清瘦的躯体里迸发着对知识的渴望,内敛的目光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清晨的教室里有他背书时认真的神情,傍晚的夕阳,总映着他伏案演算的身影。他将带领高一五班的同学在学海中畅快遨游。

护旗手:王娟,高一(5)班学习委员。长长的黑发,睿智的眼神,沉稳的性格,明媚的笑靥,是她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她在数理化的题海中遨游,在政史地的天空中高飞。对待生活,她积极乐观,对待班级,她尽心尽力。加油,未来的蓝天属于你!

护旗手:钱泳其,他是高一(5)班生物科代表。专注的眼神,挺拔的身姿,是他的标志。敏锐的目光,总是可以从无数纷繁的选项中找到正确的答案。课堂上,他认真听讲;课堂下,他乐于助人。幽默风趣的他,总是给同学们带来快乐。加油吧,泳其,相信你一定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洋!

yuanjiang5

 

主持人:白启涵(左)、李欣(右)

yuanjiang6

主持人致开场词

yuanjiang4

升旗仪式

yuanjiang3

德育处主任赵中泽老师做大会总结并宣布上周荣获流动红旗的班级

yuanjiang2

护旗手:王娟(左)升旗手:刘梓雄(中),护旗手:钱泳其(右)

yuanjiang1

演讲者:闫忆丞(左一)、陈怡(左二)、雄号(右二)、苏怡洁(右一)

3国旗下的演讲(演讲稿)

《在风雨中盼彩虹,在黑夜中待破晓》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到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这样说过。每个人生来就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在未来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会经历许多挫折与艰辛,正是这些生活给予我们的的磨难让我们变成了大放光彩的美玉,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此看来,不经历风雨的洗礼,不穿过黑夜的荒芜,我们怎能受天降之大任?

孟子说:舜从田野中崛起,傅说从筑墙的工作中被提举,胶鬲曾是鱼盐贩子,管仲从监狱走向飞黄腾达,孙叔敖从海边被提举出来,百里奚曾沦落于买卖市场。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长在岩石间的树,更加苍劲挺直;沙漠里的种子,遇到一点儿水份就能快速萌发;极地的苔藓,可以经历长期的干燥寒冷依然存活。不平凡的遭遇常能造就不平凡的人生。顺利的境遇,优越的地位,富足的资财、舒适的生活,似乎应该是每个人、家庭以至民族发展的有利条件。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却一再告诉我们:从来纨绔少伟人。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上,我们看到名门望族如走马灯般地替换,家运五代不衰便成为治家有方的美谈。满清的八旗子弟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个马背上的民族曾经骁勇剽悍,但成了统治阶层后,不过几代,八旗子弟就沉醉于安乐享受之中,清朝的灭亡也随之来临。
相反,苦难、逆境,甚至生理缺陷反而产生和造就了一些伟大人物。凯撒、亚历山大、罗斯福都是如此。很多心理学家认为,压力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苦难的刺激,能使人振作。先秦的吴越之争,吴王夫差骄奢淫逸、纵情享乐,终于被卧薪尝胆的勾践所击败。

人生不是康庄大道,总是会遇到种种艰难曲折,要在不断经历失败和挫折,不断克服困难的奋斗中前进。愈挫愈奋,不屈不挠地去争取胜利,养成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精神。一部部中国历史,处处渗透着这种精神。孔子曾周游列国宣扬自己的学说而得不到认可,穷困不堪。 退而著书,最终写成《春秋》;周文王被拘禁,推演了《周易》;屈原遭放逐,写了《离骚》;左丘明双目失明,著了《国语》;孙子受了膑脚之刑,修了《兵法》。司马迁蒙受宫刑的奇耻大辱,悲痛欲绝,有了轻生的念头。可后来他想到,人总有一死,但”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死的轻重意义是不同的。他觉得自己如果就这样 “伏法而死”,就像牛身上少了一根毛,是毫无价值的。他想到了孔子、屈原、左丘明和孙膑等人,想到了他们所受的屈辱以及所取得的骄人成果。司马迁顿时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力气,他毅然选择了腐刑。面对最残酷的刑罚,司马迁凭着坚强的毅力,不畏逆境的折磨,发愤著书,终于写成了《史记》。人生难免会有低谷,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激发我们内在的潜力,创造奇迹。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学习正是一个磨砺自我意志、激发内在潜能的过程,但其中总有乏味与枯燥。当每天清晨你从酣畅的睡眠中挣扎起床时,当你在数理化的茫茫题海中完全找不到方向时,当你挠头苦想总是记不住政史地的知识点时,当你付出了努力却还未得到应有的回报时,当你在深夜与咖啡习题相伴时,当你在追梦的道路上疲惫不堪时,不要抱怨不要放弃,艰苦奋斗是学习的老师,只有孜孜以求,锲而不舍,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雷锋所处的时代,真可谓沧海横流,动荡不堪,却造就了雷锋这样的伟人,他从小事做起,善于积累,终于成就了伟大的人格魅力。新的学期刚刚开始,同学们应该正确对待学习的辛苦,积极进取,敢于拼搏,励精图治。学习孟子精神,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学习雷锋精神,点滴积累,从小做起。一杯茶先苦才会甜,经历过风暴的船只才能顺利地达到彼岸。在这样艰苦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才能收获更多的才能,提高个人的内外修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历过忧患和磨难,才能逐渐迈向成功。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应该把自己放在逆境中,这样不仅能磨炼敲打出许多美好的品性,也增强了生活的能力,扩展了视野,掌握了很多技能。同学们,不要在抱怨生活的不如意与挫折,拿出加倍积极乐观的精神来支配目前的环境,坚信一片更广阔的蓝天在前面等着你。让我们在风雨中收获坚毅的品质,乘风破浪直达彼岸;在黑夜中披上明亮的月光,冲破阴霾迎接破晓!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德育处

201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