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思想的光芒

1、贵重的财物

当普里埃耶城遭到围攻,居民们纷纷带上自己最贵重的财物四散奔逃时,只有毕阿斯一个人两手空空。居民们问他为什么要这样离开?他回答说:“因为我的一切都在我身上。”是的,还有什么比生命重要?

2、永恒的道德

有人问雅典的执政官梭伦:“为什么作恶的人往往富裕?”梭伦回答说:“我们不愿意把我们的道德和他们的财富交换。因为道德是永恒的,而财富每天都在更换主人。”靠作恶致富的人,内心肯定空虚,而且富裕也不会长久。

3、道歉的好处

有人问政治家塞涅卡:“道歉有什么好处?”塞涅卡回答:“道歉既不伤害道歉者,也不伤害道歉的人。”道歉是一种美德,不仅能化解很多矛盾,而且会给自己和对方带来轻松和快乐。

4、吃饭的区别

人问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你和平庸的人有什么不同?”亚里士多德回答:“他们活着是为了吃饭,而我吃饭是为了活着。”庸人享口乐之福,智者享智慧之福。庸人享物质之乐,智者享精神之乐。

5、活着的意义

一个满脸愁容的病人问安提丰:“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安提丰说:“我至今也没有弄清楚,所以我要活下去。”活着就是为了追求,为了探讨,为了知道自己还不知道的事情,也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6、健康的意义

有人问赫拉克利特身体健康的重要程度,赫拉克利特说:“如果没有健康,智慧就无法表露,文化就无法施展,力量就无法战斗,知识就无法利用。”生命因健康而快乐,因疾病而枯萎,有了健康才有一切。

7、理想的家

有人问古希腊的庇塔乌斯:“最理想的家是什么?”庇塔乌斯回答:“既没有奢侈品,也不缺少必需品。”这个回答很理智,也很聪明。奢侈品是给别人看的,必需品是给自己用的。打肿脸充胖子的人,永远也成不了“胖子”。

8、快乐的工作

有人问毕阿斯:“什么样的工作能让人快乐?”毕阿斯回答:“挣钱的工作。”这是一句大实话,能挣到更多的钱,才能更好的生活。

9、最困难的事

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你认为人活在这个世上,什么事情是最困难的?”泰勒斯回答说:“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难,认识自己的不足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