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2级初二(5)班 “手工艺人”画《核舟记》

3月18日,我班语文课上进行《核舟记》此篇古文学习时,同学们一起尝试按课文画“核舟”,五班巧手“手工艺人”贾凯钧的作品独领风骚。

在学习《核舟记》这篇古文时,语文老师为让我们能够更加形象具体见识到此文中王叔远的灵巧技艺,便组织同学们在老师的讲解下,一边学习课文,一边也拿起铅笔试着将课文中所描述的核舟画下来。其中,班上的“手工艺人”贾凯钧不仅将书中所描述的核舟基本还原到了纸上,而且还在课后,将其完善并制作成了立方体,可谓是各个方面“面面俱到”,让观赏的同学们惊讶无比,赞不绝口。贾凯钧将课文中凡是提到过的事物都融入到了他的作品中,每一个细节都有注意到,甚至将窗上刻的字与船底的署名、篆章以及人物的动作神情都画到了他这只仅有两厘米的作品上。后来贾凯钧又专门用透明胶带将其包裹起来,以免画迹、字迹被抹花,也能让它更加牢固,为自己的杰作加了一层保护。有同学说:“这种精细活儿只有贾凯钧能做得出来,他真不愧是咱们班的手工艺人呀!”

在绘制核舟时,同学们有的画了一半不到就放弃了,叫唤道:“这根本画不出来啊!”“哎呀,怎么办,我已经没地方画了!”“这都成一团黑了!”。最后班上几乎没人能完成,这就是大家佩服贾凯钧的原因,但其实大家也没有过于为此感到震惊,因为他一直都是这么的心细手巧。

这次画核舟的活动,不但让同学们又一次见识到了“手工艺人”贾凯钧巧手,还提高了大家去了解更多关于这篇古文背后故事的兴趣,理解了《核舟记》赞美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与技艺。同学们也都很期待下次这种类型活动的到来,接触更多有意思的课文与知识。

6396

 

6395

撰稿人:初二(5)班      余宛书      指导教师:胡菱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