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小公民(云大附小2013-2014学年下学期第六周升旗仪式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护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小公民》。

走进我们美丽的校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环顾四周,优雅的环境一尘不染,再加上同学们逐步养成的自觉的文明意识,使我们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的环境,整个校园散发着一种浓郁的文明气息。

在文明的背后,我们虽然知道爱护公物是每个公民的基本行为规范,但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同学往往是讲得到而做不好,总会出现这样、那样不和谐的行为:例如在课桌上乱涂乱画,或是在雪白的墙壁上,留下几个清晰的脚印、写一些不文雅的短语;还有同学在体育活动中损坏体育器具,活动设施等等;更有好奇心强的同学,甚至打开楼道口的消火栓、灭火器来玩,以至玻璃经常敲破,弄不好还会伤害到同学们的身体……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校园充满了浑浊不堪的空气,花草树木全都枯萎凋谢,墙壁和桌面被涂写刻画得伤痕累累,尘土四处飞扬,到处都是垃圾污物,在这样的校园里,我们又怎么能够安心愉快地学习、身心又怎么能够健康地成长呢?

在校外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也时有发生。踩草坪、折树枝、砸路灯、破坏小区健身器材等等,我们再设想一下,如果没有了路灯,人们将在黑暗中行走;没有了垃圾箱,我们的环境将肮脏不堪;没有了磁卡电话,人们将无法应急;没有了健身器材,我们就无法有效地锻炼身体;没有了花草绿地,我们的环境将会受到严重污染……

同学们,一滴水能够蕴藏着大海的本质,一束光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当然也以反映一个人的修养。做文明之人,应该是我们大家永远的呼唤,一生的追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行动起来,都来做文明行为的监督员,管理者。切实遵守小学生行为准则,节约水电,爱护公共财物和各类设施、设备,呵护周围的一草一木,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让文明之花开满我们的校园!

我们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云大附小 五(2)班

2014年3月31日

未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