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小2014年春季学期班级文化建设小结(班主任工作会发言稿)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潜在的教育阵地,它具有无形的教育力量,能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各班在德育处的统一安排下,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了六个各具特色且主题鲜明的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即:一年级——我入队啦;二年级——倡导文明行为,爱护校园环境;三年级——中国梦 文明梦(勤学梦)我的梦;四年级——节能环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五年级——励志 惜时 勤学;六年级——附小娇子 逐梦杨威。各班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和带领下,群策群力,大家都涌现出了高涨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参与班级建设,从班级的卫生、布置、板报设计制造等方面各班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值得一提的是班级的布置,都能按照“简洁、实用、高雅”的原则,既保证了统一和谐,又各有特色,各有亮点,另外,各班都能按照各年级的主题设计和制作各具风格又主题鲜明的板报,

一、初步具有“书香班级、诗化班级”的气氛,学生乐于看书,善于读书,很多学生真正把书籍当作了学习生活的精神食粮,读课外书成为孩子们的兴趣和习惯。班主任多数都是语文老师,都结合语文教学课题进行设计,不受时空限制让学生用小诗、作文、图片、相片等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开辟的栏目有:拼音角、百科知识、快乐阅读、优秀作文、班级之最、我们的骄傲、语数英的作业展览等,高年级班级的评比栏更多了浓浓的古韵,(腹有诗书气自华、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汇细流以成江河等等)这样营造书香班级的活动确实让孩子们成长更快,更强化了学生们的学科知识。 

二、墙壁布置简洁、合理、有特色。教师们都能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利用现有资源,把墙报布置得五彩缤纷、富有创意和特色,不仅充满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同时也体现了孩子们的孩童情趣。如:三(2)班的读书圆我中国梦,争做附小读书人;五(4)班志存高远扬帆远航,五年级必读。六(1)班拼搏让我们成长,班级的“十荣十耻”,学习园地:学生小诗、书法、五谷丰登谷物粘贴作品、蛋壳变形记蛋壳作品;四(3)班的一日无书百事荒、学习园地中学生书写的春联。一(3)班富有童趣的:我是百科墙,不懂来问我,有空看看我,知识变更多、二(2)班的班主任寄语。

特别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借鉴的是的外墙文化,在六年级的教室外墙上,每个班都有一个醒目的标题,六(1)班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六(2)班的:求知而来,载知而去;六(3)班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六(4)班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在浓郁古韵的主题下,粘贴着学生们制作的各类主题小报,这样做不仅给学生们提供了又一个展示的平台,而且,还能装点美好环境,何乐然不为呢?

三、建立规范有效地班级公约,科学的管理班级。

为了更好的体现各班特色和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学校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年龄特点来制定符合本班学生发展的班级公约,有的班级还在此基础上补充了安全公约和安全小常识。有了这一系列的公约和制度,在生活中能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培养我们的孩子从小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为了激励各方面表现较突出的学生能更好的发展,也为了促动其他学生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各班都设计了不同名字的学习生活评比栏,有:一(2)班的“今天,你收获了吗?”、三(3)班的“腹有诗书气自华,班级之最——我们的骄傲”、二(4)班的“放飞理想”等等,班级里形成了一股股良好的学习风气,同学们比着学、帮着学,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情被激发,学习动力被一次次坚定,成绩别一次次的肯定,他们更爱学校,更爱学习。

四、植物装点,更显活泼。

本次班级文化建设又一亮点——植物。全校24个教学班都用各种植物来装点教室,这样不仅美化了室内环境,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活动中班主任根据本班特点,与学生、与家长们齐心协力、绞尽脑汁,为班里添红加绿,聚众人智慧创设班级亮点,使班级布置处处闪放光彩。现在走进每一个教室,就会被一幅幅设计精美、色彩亮丽、富有个性的布置所吸引。走进每一间教室,伴着阵阵花香,无不令人心旷神怡。 

五、各班教室内都有图书角、劳动角和队角阵地,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在日常生活中有的放矢的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随着班级文化建设开展,我们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班级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给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激情和欢乐,给老师们带来的是感叹和惊喜,给学校带来的是活力、动力、凝聚力! 

未命名

 

刘颖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