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愁

云大附中2012届理(2)班   吴永

 xioxi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在余光中先生的眼里,乡愁是妻子,是母亲,是祖国。

而在我心中,乡愁是那一座养了我十余年的城——昆明。虽是未曾离开家半步,但心中早已被浓浓的乡愁萦绕。

我的城正处于无间断的“治疗”与删改之中,我的城一直在遭受着“治疗”与删改。

这样的做法,也许是城市进步与发展的必然。然而,我们该思考的是,不是所有治疗与删改的目的都是为了发展,也不是所有治疗与删改的结果都是成果

在岁月的沉淀中,时间的沙漏像流水般滑落,唰唰的。心底犹存童年时清清河畔边的小草,澄澈的小河里鱼儿欢快的嬉戏,再闻一闻花香的味道,那风掠过耳际……然后再朝着太阳的方向,瞳孔里满是充满希望的曙光!只知道那时,很快乐,很快乐……可是,因为要进步,因为要发展,那曾经弥漫在空气中的泥土的芬芳早已不在,剩下的只有那满是灰尘的浊气;土墙泥瓦早已被混凝土钢筋取而代之,高过房屋的参天大树也已寥寥无几,那江中的鱼虾也已被漫江的水草吞噬,水草涂绿了江心,弄浊了江水……古迹名胜被现代建筑重重包围……

继而我已长大,禁不住流年的变动,一些化了妆的面容,已抹杀了那一道道我曾为之感到幸福而骄傲的风景,我触不到那绿树成阴,听不到那小河叮咚,闻不到那花香郁浓,感受不到惬意春风,只有童年的记忆仍闪烁在我的脑海中。

 乡愁,是干涩的眼,而城市的治疗与删改则是那抵不过的夹带着灰尘的寒风,当你揉着双眼的时候,城早已改变,无法阻止,更无力阻止。

这乡愁是对记忆的蹂躏与抹杀。那天地相接的界线,早已变得不再清晰明朗;高楼大厦平地而起,一个劲地朝着云端伸展;地下被掏空,城市被掏成壳,没有了灵性。

一次又一次的重修重建,一波接一波的道路整改,将这座城变窄了,变得拥堵不堪,宽阔马路成了乡间小道,和谐之城成了“堵城”,删删改改,改改删删,这样的趋势,即使“凭寄还乡梦”,也未可“殷勤入故园”。乡愁何以寄,故园以故去。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绕山之水,必有其源。追根溯源,必得其理。可是,我的城,到了最后,剩下来的有来历可言且可考证的也就只有它的名字了吧!自李唐盛世而生,带着岁月之痕,镶嵌于诗词歌赋之中且一直可见的,也怕只有这座城的名字了罢,也只有它能轻轻盛放那纤弱的乡愁。

乡愁是有灵性的,而她的灵性需要一座有底蕴的城来将其孕育。但因城市的被删改与“治疗”,乡愁,只能在仅两个字的城市名上蜷缩入眠,乡梦,只能从此而入。

梦里有故园,乡愁不再是干涩的眼。我的梦,希望不再被这乡愁所萦绕。

                                   (该同学现就读于江苏大学理学院)

评语:本文可取处主要在题材和立意,作者用轻细的笔触,呼唤经济发展中的青山绿水和城市建设中的文明和谐,其内容很能引起人们的思考和共鸣。构思巧妙,结构严谨,语言简洁典雅。

                                                  指导教师:雷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