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握成一拳

云大附中2014届高三文(1)班 刘忆蒙

liuyimeng

个人强不是强,再强也是只羊;集体强才是真正的强,强起来是群狼。                                        

——题记

团队精神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无论你做什么,无论你在何处,你都会有一个属于你的集体。离开这个集体,你会感到无比孤独,无比失落,仿佛一个人突然失去了生活的目标,生活的动力。我们,这群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共同生活在一个集体里,就应该凭借自己的集体去打拼一片天地,去竭尽所能共创集体的辉煌。一个巴掌有五根指头,把手指一根一根地拿出来看,你会发现每一根都有不同的作用,都在履行职责,帮助主人干想干的事。可有时一根手指做不成的事,你把五指合在一起,握成一个拳头,一个力量无穷的拳头,用这个拳头就可以攻破所有屏障,闯过所有难关。这个拳头,须五指齐力,缺一不可——这,就是团结的力量!

波斯军队横扫地中海,所到之处哀鸿遍野,途中没有遭遇强烈抵抗,因为自从他们打下第一个国家后,后面的早已溃不成军。唯有斯巴达,这个自古以来就以出色的战斗力闻名于地中海地区的国家,当波斯的使者来劝降时,斯巴达的勇士们一口回绝。因为这里,有他们的亲人,还有他们的战友。波斯王彻底愤怒了,一路打到这里,还没见到如此顽强的抵抗。他派遣大批的军队进攻斯巴达。然而斯巴达的300勇士阻挡了波斯几万大军的进攻。勇士们牺牲了,但他们打动了议会,议会终于同意增派援军阻击波斯军队的进攻。300勇士成功了!

300人阻击30000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斯巴达的勇士,不正是凭借集体的力量,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奇迹吗?因为他们坚信,每一位斯巴达的勇士都是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都是紧握成拳的一根手指,你就是他的后背,他就是你的护盾,并肩作战,用300人集结在一起爆发的能量,保护了亲人,捍卫了荣誉。

如果他们中有一个人退却,换来的将是整支队伍的溃败。可他们没有!因为,他们坚信,五指握成拳,总能爆发出无法想象的力量。这种超能的力量,又让我想起了火海中的那团蚂蚁。

那是一片茂密的森林,生态完好。可是,一声霹雳之后,森林里飘起了青烟,火蛇的蔓延速度超出了所有动物的想象,当它们发现那梦幻一般的青烟竟然是森林大火时,已来不及逃跑,无情的火海吞没了它们。只有一群蚂蚁,它们的探路蚁及时发现了险情,早早地通知同胞逃离森林。蚁群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去寻找新家园。就在这时,前方出现了一条宽阔的河,河的对岸是生存的希望,可蚂蚁不会游泳啊,它们进河的唯一下场就是死亡。然而后面蔓延的火海,马上就要烧到河边,它们必须做出选择,过河或者被无边的火海吞没。时间就是生命,蚂蚁们没有犹豫,一部分蚂蚁咬在一起,拼成了一座可以到达河对岸的蚁桥。这些蚂蚁漂浮在水面上,死咬着前一只蚂蚁不松口,拼尽最后一丝力气,让大队的蚂蚁带着蚁后从自己身上过河。搭桥的蚂蚁在蚁群通过随着湍急的河水漂走了,留下的,只有那震撼人心的奇迹。是什么创造了蚁群的奇迹?因为搭桥的蚂蚁相信,那些存活下来的蚂蚁会将蚁群发展壮大。这就是蚂蚁的集体主义精神,虽然没有人给蚂蚁讲团结或奉献的道理,但蚂蚁天生就知道,当蚁群需要的时候,奉献出一份力量,保住蚁群,才能保住自己的种族。五指握成拳,渺小的力量也能汇聚成奇迹,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只能依靠团结来攻克。

斯巴达勇士的呐喊声犹在耳际,火海中逃生的蚁群犹在眼前,站立在一个团队里,我们就是团队里的一名勇士,一只蚂蚁,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人,我们不藐视任何一份力量,我们的心向着一处,我们的力用在一起。每个人都是手指,握紧,变成拳头,我们就会凝聚成势不可挡的力量,突破重重困难,创造人间奇迹。

评语:团结协作,一个常谈却难以出新的话题,作者却能从五指握成拳的细节中得到启示,以斯巴达勇士的力量和火海逃生的蚁群创造的奇迹为例,清晰明了地阐明自己的感悟和心得。文章观点明确,论述层次清晰,两则论据选择精当,能紧紧围绕论题展开论述,语言平实流畅,颇具感染力。

                                                            指导教师 张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