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童年

  云大附中2013级  高二文(1)班  赵田敏

zhaotianmin

这一刻,我停下匆匆向前的步履,在色彩中找回童年的那份纯与真。

鹅毛白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我家的那只大鹅比我更早来到大院,长长的颈,额上有橙黄色的突起,脚掌大而有蹼,可最让我喜欢的,是它一身的白毛。从我记事起,就一直与与我为伴。

夏天的大院,总有一个女孩追逐着一只白鹅,女孩“哈哈”大笑,白鹅“嘎嘎”乱叫,总让大伙不得安宁却也充满欢声笑语。冬天的大院里,穿着厚棉袄的我喜欢坐在鹅背上,一只手摸着白白的鹅毛,一只手拿着奶奶刚煮的红薯。白鹅与我也确实亲近。那时我俩一般高,总一起玩耍,一同进餐,到了傍晚,它便自觉蹲下,让我坐在它的背上,一起看天空,一起遐想……这样的瞬间已经定格在我的童年纪念册里。

如今,这只比我更早来到这世界上的白鹅仍在我家大院里延续着生命的奇迹。眼睛已浑浊,大概是看不清我了,但它那洁白的鹅毛依旧,这是我纯真童年的印迹,很庆幸,我还能去面对!

薄荷绿

小时候,我总是咳嗽,爷爷便在水池旁老树下种了一片薄荷,因为觉得薄荷的颜色绿得好看,便喜欢喝薄荷汤,爷爷总是用尖尖上最绿的薄荷叶给我熬汤,每每看到碗里漂着的那几片嫩绿的叶,便觉得心里软软的,充满了暖意。

爷爷种的薄荷叶日复一日地伴我长大,在童年的记忆里,那抹绿让我懂得了爱,默默的、淡淡的,却是像绿一样充满活力。

如今,水池边老树下那片绿绿的薄荷仍在生长着,那已成为爷爷对我牵挂的寄托,每当吃到绿油油的薄荷,心中一片清爽,便似乎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爷爷为我种薄荷、采薄荷的场景,那是满满的爱。很庆幸,我还能去回味!

 石榴红

老家院子里那棵石榴树,结出饱满的石榴粒粒红得诱人。我和奶奶坐在石阶上,我抱着一个小纸杯,奶奶把剥好的红彤彤的石榴放在纸杯里,我只管一粒粒地品嚼。边一粒粒吃着,边听奶奶给我讲关于石榴的传说,一会儿,嘴边衣服上全是石榴汁,现在偶然翻找出童年穿过的衣服,小小衣服上那洗不掉的石榴红,像童年时候点滴欢乐与幸福,是洗不掉的真挚、温馨与感动!属于童年的石榴红,也会是世间最美、最润的红。

如今,这棵石榴树还是开花、结果,石榴仍红得透人、甜得入心。很庆幸,我还能去品尝!

童年记忆里的那抹白、那抹绿、那抹红带我找回童年。找回童年的色彩,为现在激昂的生命着色,让我未来的人生之路上永存着那一份纯真、活力与温暖。

评语:这是一篇当堂完成的限时习作,取材于高考命题作文。本文最大的特色是真实、诚挚地表达了自己对童年的眷恋与深情。作文最大的要求应该是“我手写我心”,而不是无病呻吟或牵强地为文造情。本文是“真诚地表达”的范例,更何况小标题式的写法使全文显得条理清晰、更何况“白”、“绿”、“红”编织出了童年的简单爱与纯真美。

                                                    指导教师:赵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