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小2014清明纪念革命烈士活动德育处发言稿

老师们,同学们,这里(昆明市背胶黑龙潭东南上坡之上)长眠着六位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革命烈士王德三、吴澄、马登云、王复生、张舫的忠骨,以及刘平楷的遗发。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先烈们的事迹。

王德三,云南祥云人,出身于“书香寒士”之家,1920年考入北京大学,1922年,王德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底受派回滇,任中共云南省工委书记,开展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1930年,因叛徒出卖,王德三在安宁长坡被捕。同年12月,押至云南昆明小西门外杀害,时年32岁。临刑之前,王德三于五华山狱中修书一封,交给父亲,曰: 你的儿子是世上最刚强有志气的人,他只知道人类,只知道社会,完全没有一点自私自利的习气。……古言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儿已处此境地,如果要偷生苟活,.那就要做出些无廉耻的事情,那时候你儿子还有什么脸在人世上?天下人听见云南,就要骂王德三是个无耻的人;云南人提着王字,就要指着云南祥云县说些不好听的话!儿现时只有拿定主意,把身子献给人类了!

吴澄,女,云南昆明市人,为书法家吴锡忠之大女儿。吴澄在云南昆明女子师范求学,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并加入了共青团,组织“青年励进会”,开展反封建,抵制日货运动。1926年,吴澄至广州学习,转为共产党员,年底回滇。参加云南建党工作,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工委委员,1928年秋,吴澄与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李国柱结为夫妻。1930年秋末,因叛徒出卖,夫妻同时被捕。在狱中,二人不得相见,同遭刑讯,皆坚贞不屈。同年12月31日,夫妻二人同时在云南昆明被杀害,时年30岁。临刑之时,吴澄咬破手指,染就一块红心手帕,并剪下一缕青发,送给李国柱,夫妻并肩,走向刑场。二人高呼口号,刽子手从背后开枪,一对革命夫妻,并肩血洒刑场。

马登云,云南昆明市人,云南第一个回族共产党员。其为云南联合师范学校学生、校学生会主席,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在嵩明参加过农民运动。1928年底,担任云南昆明回族明德小学校长。1929年马登云等8人被捕,同年l0月在昆明被害,时年20岁。

王德三、吴澄、马登云、王复生等千万革命英烈的鲜血染红了云南大地。他们视死如归,慷慨就义;他们忧国忧民,求索革命真理,历尽艰辛;他们为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奉献了青春和生命;他们面对敌人的屠刀所表现出的凛然正气,惊天地,泣鬼神······烈士们的光辉人生、雄伟业绩铭刻在高原的蓝天上,长留于各族人民心中,激励着后人奋发向前。

让我们在怀念这些先烈的同时,永远缅怀为了新中国而光荣牺牲的所有革命烈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