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成的风度(云大附小2013-2014下学期第八周升旗仪式校长发言稿)

同学们:

“细节决定成败”。文明是由许多同学周到用心的、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点点滴滴建构起来的,文明教养成于细枝末节。上周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就最能检阅出云大附小学子的文明教养,在祭扫烈士墓碑时,全体同学精神专注、气氛肃穆,用心听讲、庄严呼号,我感受到同学们内心的激荡与精神的振奋。在游春踏青时,我们与多所小学和幼儿园共处一园,但附小同学们没有手拿玩具棍棒武器,没有花钱乱买东西,午餐取饭秩序井然,在烈日下等待乘车克制守纪……在你们的身上散发着与其他学校学生不同的文明的光彩,我真为你们的文雅之气而感到高兴。

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很“有文化”,但很“没有教养”;有的人没有什么太高的学历和学识,但仍然很“有教养”、很“有文明”的分寸与尺度。其实,教养与文明常常是由某种天生的素质和一点一滴的日常积习构筑而成的。《泰坦尼克号》在重现20世纪初真实海难的同时讲述了一个关于“文明”与“教养”的故事:在冰海沉船的时候,救生艇很少,不是所有人都能坐,但大家都自发地排队。当一个贵族绅士一只脚已踏上救生艇、无意中回头看见身后抱着小孩的一位妇女时,没有顾忌她是贵族还是平民,他马上把左脚收回来,请那位女士优先上救生艇,因为“女士优先”是他从小受到的一种熏陶,即使在性命攸关的时刻,他也忘不了这种“习惯”,不忘日常生活的那套教养和品位来体现自己的一种内在精神。

同学们,不是有钱、住别墅、打高尔夫、出入高档会所,以及体面的装扮、奢华的用度和养尊处优的生活,就必然培养出“贵族”气质和教养。相反却常常与“暴发户”的“臭铜气”、“粗俗”、“势利眼”及“心理膨胀”相关联。

那么,什么才是有教养?什么才是贵族?英国作家威尔逊认为:贵族应该是有道德的、绅士的、勇敢而乐于助人的、敢讲真话的,如果面对灾难,是敢于自我牺牲的。也就是说,贵族是社会道德的楷模,是国家的精神支柱。

当然,作为普通人来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伦理原则,就是每个人修身、做事的底线与标尺。

校长:孙 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