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即生活,生活即语文——记赵海云老师“关注生活,在活动中活教”讲座

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

完美的课堂都是相似的,残缺的课堂各有各的残缺。

成功的教学都是相似的,失败的教学各有各的失败。

2014年4月1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语文教学讲座从上面这段生动且深刻的文字中娟娟道来,云大附小所有语文老师在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里吸取了精华,提高了认识。

赵海云老师是云大附中语文优秀教师之一,这次应小学部邀请与老师们真诚交流和分享了他教学多年来对语文教学的理解。他认为一个优秀教师应该具备“教学有魅力,考试出成绩”的能力,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也要关注最终的教学成绩,而当前语文教育及考试的大趋势是“基础性、时代性、应用性、灵活性、生活化”的,因此要求我们教师应该具有研究考试的能力,具有将生活融入教学的能力。赵老师认为:语文教学要激发学生对阅读和习作的兴趣,“阅读”即“吸收”,“习作”即“表达”,学生们的“表达”出问题,病因在于“吸收”有问题,体现在学生们文学视野的狭窄以及文字创作的空泛。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是要教“有字”之书,即教好教材与培养学生课外阅读,也要教“无字”之书,即引导学生观察与亲近大自然,更要教“社会”之书,即指导学生关注社会与时代的发展与变迁。这就要求老师应把语文教学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学生只有在生活中感悟,才能在语言学习中升华。赵老师提出“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万丈高楼平地起,怎样提高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和怎样培养学生们的阅读能力习惯,成为了小学老师们任重而道远的教学目标。赵老师还就小升初历届考试题型做了详细分析并指出:教师应精于研究考试走向,大胆取舍教材;教师应善于开发教材资源,懂得学什么比怎么学更重要;教师应勇于只做课堂主导,敢于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使活动成为课堂主法。

讲座结束后,孙澄校长借用赵海云老师讲座中考场作文的十字方针高度评价了这次讲座是“真诚、条理、开阔、个性、文采”的完美集合。并指出:在云大附小即将开展“海量阅读”活动之际,讲座给予我们有力的促进。

 

未命名

 

解云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