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敬仰

4月11日,在和煦的春风里,云大附小全体师生们怀着庄严、敬佩的心情到黑龙潭公园扫墓,寄托对烈士的哀思。同学们届春游活动之际接受了一次全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陵园内松柏苍翠,肃穆宁静。悼念仪式开始了,少先队员出旗、唱队歌、劲风队礼,同学们手持白花,默哀三分钟,接着,两个少先队员代表为烈士们敬献花圈,谢副校长给同学们介绍王德三、吴澄、马登云三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最后孙校长总结发言,告诉同学们为什么一批批纤弱的知识分子能组织起千万民众,用热血唾弃沉沦的大地?他们中的许多人当时可以说都是家庭富裕、衣食无忧,但他们投身革命却义无反顾,为什么?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什么不能缺信仰,在生活中,金钱是重要的,但仅有金钱是不行的,金钱的泛滥能使信仰沉睡,追逐名利的失信,能使社会畸形。现在,在全社会中张扬理想,重塑信仰,建立和倡导一种高尚的社会道德,去和一切腐朽的低俗东西作斗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所以中国人,包括我们小学生都应当为此努力。听了校长铿锵有力的话语,同学们内心激荡起了浓浓的爱国情怀。以著名书法家李群杰题写的一副对联“血染山河创业开基扩壮志,功昭日月长征接力有来人”表达决心。紧接着少先队员们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宣誓完毕后,为烈士们敬献了白花,以班级的顺序,依次参观了烈士墓碑。

庄严的扫墓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了一块宽阔的草地上尽情挥洒着童年的快乐。粉色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如绿色丝绒般的草地尽情地展示着春的气息,同学们开怀地享用美好的“阳光午餐”,欢声笑语弥漫在整个公园。

春游活动结束了,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黑龙潭公园,不禁向烈士陵园的方向挥手告别,一种春天里的敬仰已经在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照亮前进的方向。

云大附小小记者:四(1)班陈姝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