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学习 确实提高——参加《有效教研活动系列——课例研修》教研活动有感

2014年3月,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我校的黄绍光、王鑫、程瑾、罗丹妮、董政五位教师参加了有昆明市教科院组织的教研活动。活动主题是《有效教研活动系列——课例研修》的观摩学习。

《有效教研活动系列——课例研修》是昆明市教育科学院的一个科研课题,是以昆明海贝中英文学校为实验基地,历时2年时间,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次教研活动,就是向全市的小学数学教师进行成果展示。全市的十多家小学的校长、数学教师参加了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我觉得有以下几点感受:

1、目的明确,注重实效

整个活动围绕着《认识东南西北》这节课,采用“一课、二上、三研”形式,既有专家的专业引领,又有教师的实践参与,对每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研究,提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操作策略,不仅使海贝小学的数学老师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我们参加活动的教师也受益匪浅。

2、注重团队学习,倡导共同研究、共同提高

整个活动中,虽然有两名教师实际执教,但所有的教师都积极地参与了“确定教学内容、制定教学目标、找出教学重难点、提出突破重难点的实施策略、课后进行课堂评价”的全过程。这是一个团队合作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提高的过程,成长的不仅仅是执教的两位教师,而是所有参与的教师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加快了教师由“教科书的执行者”向“教学的研究者”的专业成长的步伐。

3、课堂评价细化、量化,更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

此次活动的课堂评价采用分块细化、分组量化的方式进行。评课教师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对“学生活动等级”、“教师行为等级”、“教师与学生交流次数分布”、“重难点突破记录”四个方块进行量化评价。让执教教师的改进更加有的放矢了,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

一点思考

如何提高我校数学组教研活动的实效性,激发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加快年轻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步伐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在这学期里,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我们组制定了一系列旨在提高教师理论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活动,通过此次的学习,我们将把他们的方法、经验与我校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在五月份开展的“解决问题”教学观摩活动中进行尝试,使我校数学教研组活动的实效性和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未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