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精典,源远流长—-二年级古诗词竞赛

(本网讯 记者陈慧琼)古典诗词是中国文化的精华和瑰宝。《课程标准》也明确规定了中小学生背诵的优秀诗文。云大附小二年级全体师生从一年级开始就爱上了唐诗宋词,在每天的早读、课外活动中,人人手捧《小学生必背古诗词80首》,班级或校园的角落书声琅琅,至今为止,部分学生背诵古诗词已是滚瓜烂熟。                    

   4月25日下午第二节课,我年级开展了“中华古诗词竞赛”。此次比赛每班各设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七名三等奖。比赛形式分笔试和抢答,笔试有填空题、选择题、归类题,题型灵活多变,尤其是“趣填古诗”中,我们体会到了“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的朋友情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西湖美景,而且题目将诗词归为几大类填空:数字、人物、季节、地名、乐器、花名等,更是提高了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当然,最受学生欢迎的还是15道抢答题,虽然是短短的几分钟,但学生热情高涨,课堂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热潮。

本次比赛不仅让学生积累了古代诗词,更是帮助学生积累了优秀的语言材料,提高了文学素养。

未命名

陈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