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师生闲话”系列之二

每个人,每一个生命,每一天都需要食物,不同的食物。双手接过,再放入口中,咀嚼下咽,一口又一口,直到不再感觉饥饿。这对于大多数人只像是例行公事,再自然不过,并不有趣。吃饭时间,餐桌上的食物更像是天生的仆人,安静的待命。

总会在食堂里听到有老师同学边吃边谈起有关食物的话题,“你最爱吃什么?”“我看你爱吃辣,我口味倒是清淡的多。”“我最恨吃这什么什么。”“呀,我最爱吃那道菜了,……”这样的话题一直在继续。

食物一直很安静。

按同学的话说,我是一个很爱吃的人。我爱食物就像爱生命。

我一直想吃食物应该是我们与这个世界最亲密的接触,也应该人类与其他动物自诞生之日起,与世界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世界由颜色、形状、声音和气味变作了一片寂静之中的味道、温度和口感,世界上的大多数东西可以用眼睛看见,用耳听到,用皮肤感觉到,可始终它们只能永远停在我们外面,只有食物能真实地把世界带进入我们的身体,并滋养着我们。

双手接捧,放入口中。如果不是由吃注意到,我还不能体会生存原本就是神圣的。

我很自然地以为食物与人的距离很近,人离食物们的世界也很近。多想了一想,却不尽然。

“番茄鸡蛋”,我想不好该吃什么时一准会想到它。想我23年来吃过的番茄和鸡蛋无数,可大多数的番茄或是鸡蛋,我都无法说清它们从哪来?我摘过番茄,也从鸡窝里拾过鸡蛋,可仔细再想不是每一个番茄或是鸡蛋都来自一处。我不知道有几个人能像品酒师那样,品评食物也能一口而定“这是哪哪的”。

如今城市里的人们口中的食物几乎都是“远道而来”,“飘洋过海”来的现在也不在少数。今天的我想象农业社会的大多数人,一生是与他们的食物相生相伴,那应该算是一种很正常的生活,可对今天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的确已经有点“不可思议”了。

每一个食物,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只是它一生的终点,所做的只是吃。

每一个人生活依托生存,生存依托食物,城市的人们久违了食物来自的那个世界,更久违了守护养育食物的人们。吃一块鸡肉,无从知道这是很么鸡种,更不用去想是公鸡还是母鸡。对食物我们所知道的,只有剩下唯一内容——“吃”,别无其他。

食物离人们很近,我们却似乎在不自觉中离食物很远。

不,我们绝不想离生命的根开始的地方很远。

 

撰稿人:马雪梅、林江荣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工会小组